交流站:又见白吃客

字体大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白吃客在本地十分猖獗,他们知道酒楼有婚宴,会结伴不请自来,混进婚宴白吃白喝。这些白吃客甚至10人占据一桌,让人以为他们是受邀嘉宾,新婚夫妇收不到红包和贺礼,还被白吃一顿。

后来举办婚宴和喜宴的人学聪明了,想到了对付这类白吃客的方法。凡是受邀的贵宾和亲友,都预先为他们编好席位,在入口处告知亲友坐哪张桌子,让白吃客无法浑水摸鱼。

正当大家以为白吃客已经销声匿迹时,经常出席讲座、发布会等的朋友说,白吃客又出现了。

我原本半信半疑,在一个优雅文明的社会,怎么又再出现无耻的白吃客?一旦被人抓到,不是很丢脸吗?

果不其然,出席一场讲座时观察,当司仪宣布会议结束,请嘉宾用茶点时,只见好几个人争先恐后去拿茶点。他们排在队伍的最前面,把好料尽放在盘里,食物堆得很高。

最让人生气的是,白吃客还打包回家。我曾看到一男一女,把一大盘食物如炸鸡、烧卖、咖哩角、锅贴等等,放进自己带来的袋子中。

白吃客又吃又拿,受影响的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排在队伍后面,轮到他们时,食物已经所剩不多。白吃客拿了一轮食物后又去插队再拿,真叫人看到文明社会丢人现眼的一幕。

主办方应调派人员担任纠察员、保安员,一旦发现白吃客,立刻上前阻止,告知茶点是供受邀嘉宾和出席者享用的。若发现又吃又打包,应指明食物是供大家吃,后面还又许多人还没享用。

我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一小撮白吃客的出现,无疑是优雅社会的污点。只有通过社会的共同力量,才能遏止白吃白喝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