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探索本地公园接触大自然

贝雅士蓄水池风光明媚。(读者提供)
贝雅士蓄水池风光明媚。(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朋友传来一些照片,我以为她刚出国旅游回来。她说从她家走到贝雅士蓄水池,感觉好像到了新西兰。照片拍得很美,林木青葱,湖水如镜,说得一点也不夸张。

我国不乏风景优美的休闲景点,有自然保护区,也有人工规划的旅游经典,所有景点终年开放给公众。历史悠久而民众比较熟悉的有武吉知马山、花柏山公园、福康宁公园、新加坡植物园、麦里芝蓄水池、裕华园等等。近年来陆续受到踏青人士青睐的有拉柏多自然保护区、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科尼岛、武吉巴督自然公园、汤申自然公园和策士纳自然公园。

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新加坡有四个自然保护区,大约350个公园。如果一天游一个公园,也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游毕全新加坡的公园。点击网站,推荐的公园名单多不胜数,有的在偏远地区,有的近在咫尺。

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园,充分发挥了新加坡热带雨林的魅力,除了有自然环境生态,各种花卉草木,鸟兽虫蚁,还有湖泊池塘,一群群鱼儿悠游在倒映着的蓝天白云里。有关当局在不影响自然景物的前提下,筑造了一些惠及游人又美观的设施,如蜿蜒小径、景观平台、休憩凉亭、接驳小桥、石椅木凳等,有些公园还设置健身器材和鹅卵石走道。

都市人每天总在营营役役,应该多探访这类自然公园,登山涉水,徒步探幽,享受自然风光和清新空气,家长也应该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大自然的优雅安宁,有助于心灵充电,修身养性。孩子日常的补习和各种进修课程,还有逛商场和游乐场,都不如让他们沐浴在大自然的美景和虫鸣鸟语中有益。让孩子有更多的户外活动和野外体验,可以强身健体,心胸也会为之豁达。在丛林密布和湖光粼粼的环境中,除了健步慢跑、骑脚踏车、野餐聚会之外,也可以摄影、观鸟、垂钓、观察动植物等。这些活动除了能促进家庭成员关系,也是很好的亲子活动。

国人热衷于在公共假期和学校假期时举家出国观光,参观名山胜水。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无可厚非,但是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之余,不妨回头看看家园的好山好水,在前进的道路上多注入一些大自然因素,贴近身边的油绿和蔚蓝。都市人常见的抑郁症、宅男宅女症候群、焦躁感、情绪低落等,或许都能在大自然中治愈。

如果你觉得身处的闹市目眩又嘈杂,这个周末穿上跑步鞋,找个公园拥抱大自然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