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其他电动代步工具也应在人行道禁用

电动轮椅在拥挤的公共场所随心所欲的骑行,发生的意外事故也不在少数,虽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这不代表我们可以视若无睹。(档案照)
电动轮椅在拥挤的公共场所随心所欲的骑行,发生的意外事故也不在少数,虽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这不代表我们可以视若无睹。(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动踏板车使用者在人行道上及其他人流来往地点,如组屋底层、公共场所及公园内小径横冲直撞,导致行人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故频频发生后,近期引起国人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有人甚至要求全面禁用这类代步工具。

根据交通部长许文远透露,去年共有299人因涉及个人代步工具意外受伤而送院治疗,其中16%重伤,21%是中等及63%轻伤,受伤者大多数是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 

鉴于事态日趋严重,交通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曾在国会上表示,如果电动踏板车使用者不负责任态度不思改进,政府将考虑全面禁用这种工具。

日前政府下了人行道上禁用电动踏板车的禁令,解决电动代步工具带来的祸害。

但遗憾的是,这道禁令只限于闯祸比较多的电动踏板车,虽然明年第一季会扩大到悬浮滑板和独轮车,但仍不包括脚踏车和电动轮椅。

供不良于行的老人和残障人士使用的电动轮椅,在拥挤的公共场所随心所欲的骑行,发生的意外事故也不在少数,虽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这不代表我们可以视若无睹。

我希望当局也关注电动轮椅的使用,若使用者不妥善使用也会导致意外事故发生。

我建议强制电动轮椅使用者,接受基本使用课程,学习如何安全使用的技术和知识,完成课程者将获得合格执照,凭执照方可购买或租赁电动轮椅,以保障使用者本身和行人的安全。

我也建议强制使用电动轮椅必须注册并领取车牌号码,以便发生意外时可以追究法律责任,而车主至少要购买第三方保险,以保障受害者获得应有的赔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