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让母语成为外语

今年讲华语运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新加坡华语资料库,收录本地独特华语用词如“五脚基”。(档案照)
今年讲华语运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新加坡华语资料库,收录本地独特华语用词如“五脚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拜读了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吴俊刚的文章《双语不是优势而是必需》(11月6日《联合早报》言论版)后,心里有所激动。

与20年前比较,以英语作为主要用语的家庭数目迅速增加,华族从42%直升至71%,马来族从18%飙升至67%,印族则从55%升至70%。如果这种趋势没有缓解,让它继续发展,正如吴文所担心的,有朝一日各族母语将沦落为外语。我于2011年9月23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讨论此问题时,也表示过这样的忧虑。当时我说,倘若我们不认真对待此趋势,20年后新加坡将成为全民讲英语的社会,到时母语将沦为令我们感到陌生的外语。当年有61%的华族小一新生的家庭主要用语是英语。

据说有些祖父母包括一些老华校生,为了顺应大势,也在家里和孙子孙女讲英语。我家的情况也免不了大环境的影响。我的三个女儿都从特选小学毕业,后来两个毕业于特选中学。我们的家庭用语都以华语为主。她们成家立业后,各自的家庭用语却以英语为主。唯一可以安慰的是,孙子孙女从小以华语跟我及太太沟通,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这些晚辈将来不会因为我们讲华语而排斥我们。

几十年来,在制度上、在行政上,英语文的地位独占鳌头,母语相对不受重视而逐渐式微。于是,关于母语的问题可说是从不间断地出现。虽然我们强调双语政策,但是在制度上和行政上却与双语政策相悖而行。在轻重分明的情况下,在商业至上的社会里,家长与学生一直轻视母语,完全没有学习母语的动力。

新加坡华族人口占近75%,除了上述家庭用语情况,在公共场所、学校等,绝大多数人是以英语交谈。

华语华文水平低落的问题,已成了老问题。我们不时在报纸上读到华文在应用或书写时闹笑话的报道。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公共部门。

我们唯有在制度和行政上提高母语的地位,各族母语的颓势才得以制止。

华语华文在世界上的重要性随着中国崛起而有很大的改变。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学习华语华文,在全球各个角落不时可以听到非华人讲华语。

语文是文化的载体,华语华文除了经济上的价值,其所传承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价值观,更值得我们重视。华族文化传统、礼义廉耻、仁义道德、忠孝仁爱的古训,我们不能视若无睹,轻易抛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