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孩子考好成绩不奖励

字体大小:

年终考试结束,考试成绩很快出来了。很久以前,孩子曾经问我,如果考到好成绩,可否奖励她一台手机。我说不可以,因为如果她需要手机,我自然会买给她,这与考试成绩无关。

她又问,考到好成绩,假期可否带她出国旅行。我告诉她,即使考不好,也会带她去旅行。

我后来问了几个学生,他们都说父母答应他们,若考到好成绩,会在物质上给他们奖励。

考到好成绩,是否应该奖励?我一直以来遵循的教育理念是,考到好成绩不奖励,考到坏成绩不责骂。因为考好成绩,本身就是奖励,老师会表扬,同学会羡慕,这足以给孩子带来快乐和成就感,也足以形成激励作用。

当前社会,考试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不用家长奖励,孩子也知道考好成绩的重要性,每个孩子都想努力考到好成绩。

我孩子每次考到好成绩,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与我分享她的快乐。我给她一句“孩子,你真棒!妈妈为你感到骄傲”,然后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孩子内心因感动而带来的震撼,丝毫不比任何物质奖励逊色。

父母坦然面对孩子的成绩,孩子才能轻松地专注于学习,从学习中找到乐趣,而不是物质的奖励。物质奖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会产生不少副作用。孩子考好成绩是为了得到某个奖品,学习本身就变得功利了。一旦奖品得到了,学习的动力也就没有了。

如果孩子很努力,最后没有达到目标,得不到奖品,就会产生挫败感,觉得自己努力也得不到奖品。长此下去,孩子对学习不再充满热情,甚至会厌恶考试。当孩子把心用在获得奖品上,对待学习的态度自然会浮躁不踏实,学习上也很难专心致志。

物质奖励对孩子的鼓励是表面的,精神奖励才能进入孩子的内心,起到长久的激励作用。孩子考好成绩,父母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热情的拥抱,就足以激发孩子再接再厉了。

有一个学生的母亲曾告诉我,她用了很多方法激励孩子,考好成绩带他去游乐场、吃大餐、买玩具,可是每种办法对孩子的吸引力只能用一两次,然后就不再有效了,所以学习上一直没有进步。

相反,如果考不好,父母严厉责骂孩子,甚至处以体罚,不但不能帮到孩子,还会让孩子对考试产生恐惧。

考不好,父母陪着孩子分析问题所在,让孩子知道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加以学习进而掌握它,下次考试就可以进步了。

考好了不奖励,考坏了不责骂,父母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孩子才能明白考试的意义,才能对学习维持长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