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来届大选的新期望

在媒体上读到的专家学者看法,多数认为政府肯定重新执政,差别在于得票率增减。这种把重大社会制度变革历程当成理所当然的走过场,不太明智,看待事物容易出现盲点和欠缺前瞻性思维。(档案照)
在媒体上读到的专家学者看法,多数认为政府肯定重新执政,差别在于得票率增减。这种把重大社会制度变革历程当成理所当然的走过场,不太明智,看待事物容易出现盲点和欠缺前瞻性思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报道,我们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迎来大选。对许多人来说,选举是一件大事,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不太关心选举。大多数人相当有信心,执政党会得到委托继续执政。

在媒体上读到的专家学者看法,多数认为政府肯定重新执政,差别在于得票率增减。这种把重大社会制度变革历程当成理所当然的走过场,不太明智,看待事物容易出现盲点和欠缺前瞻性思维。

新科技对社会文明的影响越来越广泛,每一次举行大选,国民都必须仔细审视自己的期望,和现有政策是否存在巨大差距,还是都朝同一方向。媒体和政党有必要以深入浅出的论述方式,让政纲和相关信息更准确地传达给选民。

学者认为来届大选是对第四代领导班子的考验,是个关键节点。国人对第四代领导班子已有相当认识。不过,由于他们还未真正掌政,目前对他们的信心主要建立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

选民对大选年所推出的各类政策糖果有所期待,但这并不代表就一定要派糖果,主要还是应该看整体社会当下的民生状况,以及政策是否能及时配合产生效果。

以下三大因素是选民应该关注的,尤其是年轻家庭和年轻选民:

一、大选是选民对未来的“长期投资”。年轻选民对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期望,是他们能确保就业稳定,人们能负担得起住房,鼓励生育的政策能制度化,而不只是短期奖励配套。这是执政者让选民对未来有方向感的措施。

二、国人和中小企业界对智慧国的理解和反应不一,第四代领导班子必须投入更多精力,让智慧国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数码化与经济结构转型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开展新经济的重要平台。新经济必须提供更多的新就业机会,以替代旧有工作的不断流失,是许多人的期望。

三、提供全方位国民医疗体系,应对人口老化的挑战。除了建国和立国配套,将来的重要基本公共服务如何保持可持续性和与时俱进,尤其是医疗服务。

希望在本届大选看到更多有关如何落实这些期望和给出方向感的政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