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教育应德才并重

作者认为,人民是教育的产物,若教育重德,则能培养出有德行的国民;反之,若重才,就可能会培养出有才无德的国民。(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人民是教育的产物,若教育重德,则能培养出有德行的国民;反之,若重才,就可能会培养出有才无德的国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们是第一世界国家,却有着第三世界国家般的人民。许多国人缺乏第一世界人民所应具有的公民意识。”这是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对国民素质的评价。他认为大多数国人不关心环境问题,自私而且不友善。

无可否认,大部分国人的确缺乏第一世界人民所应有的公民意识,多数人只图一己之便或一己之利,而且态度嚣张、目中无人、环保意识薄弱。很多人胡乱停放共享脚踏车,电动踏板车骑士罔顾其他人的安全,年轻人跟年长者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座位,还有高楼抛物、乱丢烟蒂、不节制地使用塑料袋等等,有关个人素质的问题不胜枚举。

从事教育工作的朋友曾告诉我,现在学生的品德不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是一年不如一年。教师和领导也是良莠不齐,可以培养出学术成绩优秀的学生,却很难栽培出品学兼优、尊师重道和关心社会的学生。

我们这一代人花最多的时间和金钱教育下一代,效果却不如人意,可说是投资报酬率不成正比。这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太着重于知识的传授,而且几乎全盘采纳了西方教育的理念,使得新一代的思想偏向自我和功利主义。曾听一名中华传统教育者说过,学历不等同于教育。学历只是知识的积累,真正的教育应该是长善救失——长他的善心,救他的过失。扪心自问,我们的教育做到这一点了吗?

小学的公民道德教育虽然被列入教学课程中,但教师和学生都没有抱着认真的态度对待,因为这门科目不考试。到了中学,似乎就无疾而终了。每次问起念中学的侄儿侄女,他们都说对这门科目没有印象,只说老师偶尔会安排他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仅此而已。

国人的素质其实也离不开喂养的精神粮食。如果年轻人玩的是色情暴力的游戏,听的是吵吵闹闹、污言秽语的靡靡之音,看的是妖魔鬼怪、爱恨情仇、色情暴力、虚幻不实的影视节目,又怎能教养出有素质的一代?

人民是教育的产物,若教育重德,则能培养出有德行的国民;反之,若重才,就可能会培养出有才无德的国民。社会问题将层出不穷,而且会比现在更棘手。可见教育慎于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