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重新就业年长者面对年龄歧视

作者认为,自己身边不乏年长员工,且大部分对工作有责任感,敬业乐业。(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自己身边不乏年长员工,且大部分对工作有责任感,敬业乐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社会逐渐步向老龄化,政府鼓励年长者终身学习,也呼吁雇主重新雇用退休人士。

在公司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嫂虽然已经63岁,但做事勤快,也没看她拿过病假。偶尔在茶水间碰见,她会和大家寒暄或聊天。

有一次我跟她闲聊,她提到自己虽然有儿有女,但不想待在家无所事事,更不想帮忙带孙子,没有自己的时间和自由。

她希望自己能继续工作,过忙碌又充实的日子。

不过,她感叹雇主在意她的年龄。每年签约时,人事部都会问她“你年纪这样大,还不要退休啊?”。

她若请假去做健康检查,雇主会不悦,还会问她是否身体不能胜任工作。阿嫂总是感慨地说:“人老了就会被嫌弃,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做到没人要为止。”

我父亲退休后,也是好不容易才觅得一份当司机的工作。每次去面试,面试官的第一句话都是“你年纪很大”。

我最近看到一则电视广告,大意是儿子鼓励65岁的父亲当救生员。这是政府要传达年长者终身学习和持续工作的广告。

自己身边不乏年长员工。他们大部分对工作有责任感,敬业乐业。若他们有能力和意愿继续工作,雇主能否放下年龄歧视,只考虑年长者的工作能力?

政府在宣传年长者终身学习和持续工作之余,也应该教育雇主给予年长者公平及透明的面试和工作机会,而不是看到他们面试就说“你年纪很大,还不要退休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