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解决青少年问题须回归家庭教育

作者认为,养育孩子不只是养,让他们吃好穿好,还要照顾他们的心智发展。(互联网)
作者认为,养育孩子不只是养,让他们吃好穿好,还要照顾他们的心智发展。(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天上午,表姨发来短信,说有急事找我,我马上拨电话过去,原来是她儿子和她丈夫前一晚大打出手,为父的被血气方刚的16岁儿子打得头破血流,进了医院。我给表姨提了一些建议,但情况显然没有明显改善。这样的家庭问题应该不是个案,这是我们青少年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

十五六岁的青少年处于叛逆期,老师和父母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有些甚至不愿上学,天天玩手机游戏,生活在虚拟世界的王国里,要“征服”全世界,要当王者,怎么也拉不回现实。当父亲没收他的手机不让他玩时,被他打伤。父母和孩子如果再硬碰硬,也许有一天会被儿子不小心打死,因为这个孩子学过跆拳道。

仔细追问下,我觉得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许忽略了孩子方方面面的心理需要,只“养”而忽略了“育”,最简单的例子便是攀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兄弟姐妹是有相似,但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做父母的千万不要拿最聪明的那个孩子来做标杆,要其他孩子向他看齐,因为这是对其他孩子无形的伤害。

我表姨的儿子有些顽劣,女儿则很优秀,哥哥和妹妹相比显得一无是处。在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孩子,心理不健康的种子已经根深蒂固,在叛逆期一发不可收拾。这也许是父母的不小心,也许父母也不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

养育孩子,除了不可拿他跟兄弟姐妹比较,也不可拿他跟亲戚朋友的孩子比较。父母应该知道孩子的能力和脾气,但也不是无条件迎合孩子,必须把握好对错的价值观。孩子如果资质不是很高,千万不要一直在他面前说哪个亲戚朋友的孩子年年考第一、得什么奖学金、进什么名牌学校。这对孩子是无形的心理伤害,长期积累的后果就是在虚拟空间寻找寄托。孩子心理受伤,沉溺于电子游戏,伤害了自己,当父母发现时,可能已难以挽回。

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有些小事要亲力亲为,例如跟孩子说话,带他们去亲近大自然,看看花草动物,一起做运动或手工艺,这些都不可省略。其次,阅读的习惯也得从小培养。孩子小的时候,我每个星期都带他们去图书馆。一开始时,最小的孩子在图书馆里跑来跑去,一段时间后习惯了翻书阅读,即使只是看看图画书也是好事,因为他发现了阅读的乐趣。再者,避免让孩子看电视节目,因为电视画面太精彩,孩子沉溺其中的结果是不再喜欢看书。

总之,每个孩子都是宝,不只是家里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养育孩子不只是养,让他们吃好穿好,还要照顾他们的心智发展。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在他们小时候就忽略了心理健康的建设,将来可能后患无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