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本地女佣薪金须具竞争力

女佣和雇主的关系能否长期维持,有赖双方的经营管理。(档案照)
女佣和雇主的关系能否长期维持,有赖双方的经营管理。(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般受薪阶级都会在意自己的薪酬待遇,不论身居何职,总往高处爬,希望领取更高薪资。女佣也是如此。

据我的外地女佣中介伙伴,香港雇主支付的女佣薪金约为4630港元(约800新元),台湾1万9000新台币(约850新元),马来西亚1269令吉(约420新元)。本地女佣薪资一般介于500元至750元,跟上述三个地区和国家相比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本地一般以女佣国籍来决定她们的薪资。学历(人力部规定至少受八年教育)、阅历、工作经验、家务工作量等因素都不影响薪资高低。

雇佣关系是双程交通,如果女佣不满薪金待遇,就会另谋高就。既然雇佣双方可自由解约,雇主或中介就不应该硬性规定女佣的薪资,尤其不该按国籍来决定薪资标准,而应该灵活处理,依上述各种因素决定薪资。

家庭帮佣的工作林林总总,住家面积大小和家庭成员人数也会影响家务量。一般上,女佣薪资由雇佣双方提出,中介居中协调而达成。

雇佣双方应决定女佣在工作三个月适应期后是否要调整薪资,完成两年合同后续约时是否该加薪。雇主若因为不想加薪而导致女佣辞职,就会失去一个自己亲手栽培的家庭助手,聘请新女佣又得重新加以培训。

很多人认为好佣难求,屡次换女佣,换到失去信心。然而,有些雇主和女佣长期保持良好雇佣关系,女佣一心一意为雇主工作。仔细了解就不难发现,这些雇主愿意给高于市场标准的薪资,甚至借钱给女佣解决家乡的财政困境。一些雇主愿意支付高达1000元薪资,甚至发第13个月花红给女佣。这些都是促进雇佣长期合作的关键。总之,女佣和雇主的关系能否长期维持,有赖双方的经营管理。

国际佣工市场竞争激烈,本地社会治安稳定肯定是一大吸引力,但若薪金不具竞争力,就不容易吸引女佣长期在本地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