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谢疗养院护理人员对失智症父亲的照顾

感谢崇仁致善和谐院对失智症父亲的照顾。(示意图)
感谢崇仁致善和谐院对失智症父亲的照顾。(示意图)

字体大小:

今年母亲节隔天,母亲在睡梦中辞世。重阳节隔天,父亲因突发性肺炎安然离世。

父亲12年前在80岁高龄时,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发病进程缓慢,随着时间不断加快的神经退化性疾病。

家族中的长辈没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例,而且父亲一向身体健康,即使年届高龄,也没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症)。父亲似乎一夜之间患上老年痴呆症,因为我们在这之前都没能注意到他的异常行为。直到有一天,父亲彻夜未归,后来警察上门告知,他在医院的紧急部门,叫我们速去和医生见面。医生诊断后,确定父亲已经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后来,我上网查了一下这病的征状,患者早期会健忘、失去时间感、在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中期则会记不起最近的事情和家人的名字,沟通上也出现困难,对于某些问题会反复提问;到了晚期,辨别亲朋戚友也存在困难,双腿无力走路,有的会出现更多行为变化,包括大吵大闹及攻击倾向。

父亲患上老人痴呆症后,初期的一切个人卫生、三餐饮食、看报章电视等日常生活,一切都还没显著变化,但病情随着时日越来越严重。

首先,每次用餐后不久,会再拿碗碟盛饭来吃,开了饭锅没盖上,开水龙头忘记关。最糟的是开了煤气也忘了关,这是我们最担心的,后来索性煮好饭菜后,把煤气总开关也关上。

其次,个人卫生变得不受控制,控制不了大小便,经常满地屎尿,每天清理干净后,问题一再重复。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家庭的日常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幸亏家人的互相包容,妻女无怨无悔的配合,我们渡过了漫长的九年岁月。

三年半前,父亲因跌倒而进入樟宜综合医院,当时我和妻子在国外,是孩子们把他送进医院治疗。后来,医院的医疗社工在了解父亲的实际检测报告之后,建议我们把他送去疗养院,由专业护理人员照顾,而且一切设施、医疗方面等会比个人或家庭的照顾更妥善。父亲当时已89岁,照顾也确实不容易,苦的是日夜照顾他的妻子。

在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并听取资深医疗社工的分析之后,我才对把父亲送去疗养院一事感到释然。

这三年多来,我几乎毎个星期都会与妻子上疗养院探望父亲,与所有护理人员熟络起来。父亲每次看到我们,都会露出高兴慈祥的笑容,他认得我们,包括几个孙子的名字。

今年除夕夜,是我们一家老小第三次在疗养院会客室与父亲一起度过的除夕夜,我们一起捞鱼生吃团圆饭,拍照、拍视频,想不到却是与父亲的最后一次聚会。

在此感谢崇仁致善和谐院(Apex Harmony Lodge)的苏美珠院长、医疗社工蔡先生、Tulip病房的所有护理人员,在你们的细心与专业照顾下,所有失智症患者的晚年生活依然健康快乐,也更有尊严与受到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