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雇主女佣须相互尊重配合

最近有统计及分析综合指出,本地雇主聘请的女佣难以完成合同,原因是沟通不良、欠缺福利和管控过严,似乎都把矛头指向雇主。(档案照)
最近有统计及分析综合指出,本地雇主聘请的女佣难以完成合同,原因是沟通不良、欠缺福利和管控过严,似乎都把矛头指向雇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有统计及分析综合指出,本地雇主聘请的女佣难以完成合同,原因是沟通不良、欠缺福利和管控过严,似乎都把矛头指向雇主。

其实,雇主与女佣双方都想完成合同,这需要双方的忍让或宽容;只要有一方态度强硬,一个巴掌拍不响,其中一方解约,一拍两散。根据人力部统计,多年以来,无法完成两年合同的女佣有将近三分之二,换句话说,只有三分之一的女佣能完成两年合同;而无法在同一雇主家工作至少一年的女佣,竟然有超过50%。这数据的确相当惊人。

不过,笔者以多年经营及处理雇主女佣案例的经验来看,有时女佣没有完成合同,也不尽然是雇主的过失,女佣也有责任,尤其女佣素质、品性、价值观、体力、工作经验、能否融入新加坡文化或生活环境等等,都相当重要。

有些雇主说,现在的女佣是老板,雇主是“帮佣”——帮忙女佣。女佣不会煮,雇主负责煮;煮不熟透,雇主设法弄熟;煮过透熟,雇主也只能吃完,再难吃也得吃;打破器皿,雇主帮忙善后;生病牙痛,雇主带去诊所,支付医药费;水电煤气开了忘记关,雇主除了生气还得买单,不一而足,有了女佣反而更忙碌。

有些女佣在家乡没有电冰箱,家里习惯当天现煮现吃。来到新加坡工作,买了什么都收入冰箱,过后忘了查看或疏于处理,结果冰柜有进没出而爆满;若雇主因此而指责女佣浪费食物,女佣可能闹情绪,马上辞职不干。现今多数女佣的确都不喜欢被雇主指责,玻璃心易碎,闹情绪。

雇主教女佣做家务,往往要到合同快完成时才达到自家要求的水平。女佣是过客,工作不愿全力以赴,只达到50%的生产力便足够。如果说每月薪金600元,她们总有“我做300元的工,就先赚了300元”的思维。当然,并非所有女佣都有此想法。

女佣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在家乡过惯步伐缓慢、悠哉闲哉的生活,每日劳作不过七八个小时就休息,又怎能适应新加坡繁忙紧张的生活?体力不胜负荷,自然无法胜任工作。

现在手机及资讯普及,也造成女佣分心,工作时总挂念着手机。一些女佣喜欢在群组里互传照片或视频,把这玩意儿当成主要“工作”。结交异性朋友本不是坏事,但是如果有一大票拜倒石榴裙下,女佣有时失控,不能专心工作,甚至是魂不守舍,增添雇主不满。

女佣有一架手机实属平常,有两架就很不该了,有的竟然有三架,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又担心被雇主发现。三架手机要充电又要收藏好不被雇主发现,怎么还会有心工作?若被雇主发现,多数就会被辞退了。

本地女佣有市场,东家不打打西家,总觉得下一个雇主会更好,家中成员会更少,说不定可以找到独居雇主。屋子面积小,工作量少,薪水比较高,说不定每周有休假,心中总打着如意算盘。

有些女佣觉得自己突然辞职会不好看,于是制造各种状况,待雇主一开口指责就提出辞职,另谋高就。

总之,雇主与女佣要维持良好雇佣关系,双方须配合了解,互相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