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校学期与假期安排应与时并进

字体大小:

学校每学期10个星期,3月和9月放假一周,6月放假四周,年底放六周长假,这制度已运作数十年。然而,时代在改变,学校的学期与假期也应该跟上时代,做调整以配合新时代的教学。

早期学校分上下午班,如今都成了单班制。不久前,星期六学校还有上课,如今只上课五天。以上课时间来说,不少学校已经改到早上8时才开始第一堂课,比过去推迟了。唯有学校的学期与假期从来没有改变,让人感到费解。

以五天制的上课来算,一年有40周,每星期少上课半天,累计一学年学生就损失20天的宝贵上课时间。这还没计算公共假日和学校活动如农历新年、国庆日、校庆、学校运动会等等,还有批改考卷的几天假日,学生真正上课的时间少了很多。

减少年底学校长假,不但有助教学,也补偿学生失去的上课时间。笔者认为,首先应该改变每学期的10周制,第一学期应该设定为11周,主要原因是农历新年假期会影响上课时间,第三个学期也应该设定为11周,因为这个学期适逢国庆日,学校也有不少活动会影响上课时间。

由此可见,年底长假可以少去两周,这基本上对学校的运作不会有任何影响,通常家长会在12月初才带孩子出国旅行,对有意出国旅行的家庭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至于给师生的休息时间也不会不够,平日每周已有星期六和星期天两天的休息。学校假日多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扣除年底两周的假期,尚有10周合计约70天的假日,试问有哪一种职业有如此多的有薪假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