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调整上课时间让孩子更健康

作者认为,学校课程节数应该可以做出合理的调整和安排,让孩子得以在一个身心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档案照)
作者认为,学校课程节数应该可以做出合理的调整和安排,让孩子得以在一个身心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海峡时报》1月12日报道,我国小一学生清晨5时许就要起床准备上学,下午2时许才能回家吃午饭。因为隔天要早起,所以晚上9时左右就要上床睡觉。许多父母都觉得孩子上学后,影响了家庭维系亲情的时间。

我问了一些外国小朋友上课的情况,觉得教育部可以考虑改良一些细节。

一、孩子肚子太饿。小学生清晨五六时就起床,吃了早餐搭车上学,7时15分集合参加升旗礼后开始上课,10时左右有半个小时休息时间可以去食堂吃点食物,然后继续上课到中午12时左右,有五到10分钟时间吃一些水果饼干,之后一直到下午1时至1时30分才放学。他们搭至少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车回家,到家已是2时30分左右才能吃午餐。休息一下就要做功课,不到三个半小时又是晚餐时间。

这种时间安排对小孩的身体健康有非常不好的影响。下午3时之前孩子是饥肠辘辘,过后又吃得太频繁,造成消化不良,容易得胃病。

二、上课时间太长。在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学生上课的时间是上午8时左右,一般上四到五个小时的课。除了10时左右让学生去食堂吃东西,也一定会让小孩在中午12时放学,或在中午有半个小时在学校吃午餐。如果学生留在学校五个小时,学校就不会让学生带作业回家,让他们在家有充分时间休息。

我国许多低年级的学生在下午1时30分放学,搭车回家己是2时30分左右,很多孩子都已疲倦,还要打起精神做功课和温习。虽然目前低年级学生已无须考试,可是还有听写和临时测验。等到父母在晚上7时左右下班回到家,孩子都已无精打采,没有优质的亲子时间。

我建议小学生最后一堂课不要超过下午1时,而且测验和功课也不要太多。少一点学业压力,小孩早一点回到家就可以午睡片刻,傍晚才有精力和父母相处。

总而言之,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小孩的健康放在首位,让孩子长期饿肚子和太过疲倦,对他们有长期的不良影响。我相信课程节数应该可以做出合理的调整和安排。希望教育部探讨以上问题,与学校沟通,让我们的孩子在一个身心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