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推展中西医结合医疗

作者说,我国医药成本相当高,我们不妨更深入探讨并推广成本低、疗效好的自然疗法和中医药。中医药有数千年历史,现代中医药也逐渐科学化、规范化。(档案照)
作者说,我国医药成本相当高,我们不妨更深入探讨并推广成本低、疗效好的自然疗法和中医药。中医药有数千年历史,现代中医药也逐渐科学化、规范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医疗体系先进,但基本上还是以西医为主。本地中医医院多属民间团体,或宗教、慈善机构所设。口碑好的私营中医诊所不多,收费却相当昂贵。本地中医药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和规范化,如本地注册中医师签发的病假单,多不被政府部门和雇主所承认。

有些患病的亲友服用西药有较强烈的副作用或较强的过敏反应,而须转向中医师求诊,服用中药或采用针灸、推拿等治疗。他们要请病假时,唯有到西医诊所看医生要病假单和拿西药,之后却服用中药,造成医药资源的浪费。

我国医药成本相当高,我们不妨更深入探讨并推广成本低、疗效好的自然疗法和中医药。中医药有数千年历史,现代中医药也逐渐科学化、规范化。中医药成本较低,副作用相对较少,对于多种慢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中医和针灸等疗法能取得相当好的疗效。采用中医疗养也多可在家中进行,降低入院的治疗费用。

现时不少欧美国家正发展自然疗法,通过增强自身的体质和免疫功能来防病、治病,并改良和应用各种东方医药,特别是中医药。推展自然疗法如营养疗法、植物药疗法、物理疗法、心理治疗以及生活方式调整等,是相对温和的医疗手段,目前在世界许多地方流行。中医药及自然疗法更着重病患的生活和身心调理,对于增强体质,防治疾病也可作为西医的辅助医疗,值得深入探讨。若在本地逐步有效地推展,也有助于降低医药成本。

希望卫生部门更积极推展中西医结合的医疗。除了加强审查和监管,可逐步放宽中医药的限制,并与新加坡中医师公会、中医学院等,以及中国声誉良好的中医医院及学府加强合作,并尝试在本地更多的政府医院和诊疗所推广和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期望政府医院配合中医较简便实用的诊断治疗手段,审慎及合理地简化较昂贵的西医检验和外科手术。开展中西综合疗法对西医药是一种良性促进和互动,除了使用疗效较快的西药外,也可结合使用证实有疗效的传统中成药,以取得相辅相成的效果。此外,也希望能让信誉良好、有条件的中医诊所加入社保援助计划,让中医药为更多年长者和低收入者提供医疗,让更多国人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