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希望更多人学习心肺复苏术

作者希望更多人投身加入合格的急救员行列。(档案照)
作者希望更多人投身加入合格的急救员行列。(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到新加坡某急救员培训中心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急救技术培训,并成为一名合格的急救员。我学到很多急救方面的知识,也认识了急救员的使命。当一个人突然晕倒,呼吸和心跳都停止时,如果能在四到六分钟内对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术,很有可能挽救病人的生命。这四到六分钟的黄金时间,就是生命在召唤的时间。

心肺复苏术(CPR)是专门针对呼吸和心跳骤停时紧急采取的救命技术,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和循环。虽然是一项性命攸关的技术,但不一定只有医护人员才可以施行,一般急救员也能在现场对病人立刻展开施救。心肺复苏术操作虽然不复杂,但也包括了一系列的判断和行动。

首先,急救员要有以生命为重的意识。急救员的使命就是拯救生命,当病人晕倒,心跳和呼吸都停止时,其实是生命在向急救员发出紧急召唤。在这危急时刻,千万不能因为惊慌而乱了手脚,站在原地不知所措。要立刻鼓起莫大的勇气,克服紧张的心理,稳定自己,挺身而出,立即检查病人周围的情况是否安全;若有危险情况如火灾等,须迅速将病人转移到附近的安全地带。

其次,在周围安全的情况下,马上检查病人是否还有意识,轻拍病人的肩膀大声问“你好,你还好吗?需要帮助吗?”若病人没有回应,马上向周围人群发出求救信号,请求旁人协助拨求救电话995呼叫救护车。

其三,保持病人呼吸道畅通,一只手按住病人额头,另一只手托住颚部向后推,同时打开病人的嘴巴,检查嘴巴有无异物;若有先把它清除掉,目的是保持呼吸道不受阻碍。

其四,检查病人是否还有呼吸和心跳。急救员俯身将脸贴近病人的嘴鼻,眼睛看胸口是否有起伏,若10秒内感受不到呼吸,也看不到胸口起伏,就说明心脏和呼吸都停止了,须马上施行心肺复苏术,直到救护车抵达,将病人交给医护人员。

如果在心肺复苏术过程中检查到病人已恢复心跳和呼吸,则只须检查病人全身有无受伤,如没有,只须将病人身体复原归位即可,否则不能轻易移动。急救员仍须留在病人身边,等待医护人员到来,必要时安抚他。

不是每个人都能对病人施行急救,施救人员须学习专门的急救知识,才能在病人危急的时候竭尽所能,提供正确的援助。希望更多人投身加入合格的急救员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