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武汉肺炎与面子文化

白衣勇士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也为之惋惜,但与此同时,事发之因——愚昧无知的野味交易,让人为之憎恶,也为之痛心。(法新社)
白衣勇士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也为之惋惜,但与此同时,事发之因——愚昧无知的野味交易,让人为之憎恶,也为之痛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执笔之际,一场生死搏斗在中国湖北省上演。辞旧迎新的氛围无影无踪,前线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往战场前赴后继。后方民众积极响应,以筹集物资的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打气。

白衣勇士舍己为人的崇6高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也为之惋惜,但与此同时,事发之因——愚昧无知的野味交易,让人为之憎恶,也为之痛心。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将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心目中臭名昭彰的地标。在这个占地面积相当于七个足球场的市场,各类奇珍异兽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血迹斑斑的灰色市场能够经久不衰,追根究底,背后的社会文化因素确实不容小觑。

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一代文豪鲁迅先生写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名篇小说《药》。《药》讲述了华老栓花钱从刽子手手中买“人血馒头”给儿子华小栓治痨病的经过。最终,鲁迅以华小栓的一命呜呼来讽刺愚昧无知的大众心理,并提出了拯救中国的药方——思想教育。回首百年,当年山河破碎的中国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斐然的世界强国,但经济腾飞却并未伴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野味的灰色市场依然不衰。

细细追究,野味交易与病毒传播背后的社会文化因素,其实不外乎面子文化和对野味补身的迷信。在《说面子》一文中,鲁迅曾言“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所谓“面子”,其实就是指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体现。爱面子本是无可厚非、自然不过的事。然而,在过度的自我膨胀和民俗传统“吃什么补什么”观念的影响下,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动了盲目的“面子消费”,由此酿成不堪设想的恶果。因此,即便有沙斯(SARS)的前车之鉴,野味依旧被冠以“无添加食品剂”“纯天然”等美名,使得部分群众趋之若鹜,由此导致了生灵的浩劫、病毒的肆虐。

面对疫情,我们歌颂与赞扬医护人员的英勇牺牲,但更应铭记这是愚昧与无知的沉痛代价。面对病毒,我们呼吁大众戴口罩、勤洗手,但更应放下手中的屠刀与自私的口腹之欲。“赛先生”是鲁迅百年的《呐喊》,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