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平凡的伟大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当地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不敢掉以轻心。(法新社)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当地医护人员全副武装,不敢掉以轻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我们歌唱班唱过一首歌曲《为了谁》,其中一句歌词是这样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一场无声的战役在中国武汉开打,春节期间武汉封城,若非病毒可怕,哪会采取这种非常手段,真是情非得已。为集中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湖北省加急建设三家医院并移交军方管理,显示抗疫的决心与力度。

明知病毒会人传人,医护人员別无选择,义不容辞站上生死第一线。在这非一般的战场上,谁不怕死?但死也要上,视死如归,尤其是救命的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签下自愿上阵的生死状,为人民服务到底。他们是医者父母心,但他们的父母却是操碎了心。

据报道,在坚守前线的武汉医护人员当中,有一名86岁的老医生,在疫情快速扩散的关头,仍选择坐着轮椅出诊,成为这场危机中的逆风行者。武汉封城,老医生仍坚持出诊,他表示自己一辈子已习惯看病救人,他说:“不就是做这么点事情吗?”面对这种灾难,他的敬业精神让人动容。

新加坡中学课本有这么一课,写的是2003年沙斯来袭时,37岁的赵光灏医生原本在美国度假,但自愿缩短行程,赶回新加坡与同事并肩作战。在他乘车到隔离医院之前,与妻女隔着车窗挥手再见的定格,竟是永别。赵医生为救病人而牺性的精神,永远让人怀念、敬佩。我曾告诉学生,这是平凡的伟大。

如今,前往武汉救命的医护人员,同样展现了这种平凡的伟大。武汉一名医生这么写道:湖北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甚至也将葬于斯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生活工作,在这里生儿育女,在这里悲欢离合。就算全世界放弃我们,我们也不会放弃自己。隔山隔水不隔爱,封路封城不封心。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看似难以控制,也无可避免地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希望克制的药物早日研发成功,让病毒远离,让老百姓安心过日,不再步步惊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