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政府抗疫措施有信心

很多民众到超市疯狂抢购物品,作者不认为这是一种理智、镇定、有信心的表现。(邓玮婷摄)
很多民众到超市疯狂抢购物品,作者不认为这是一种理智、镇定、有信心的表现。(邓玮婷摄)

字体大小: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起初人们的反应是不知不觉,后来是微知微觉,接着是大知大觉,一夜间变得惊狂惊觉,谈“炎”色变。

每天在微信收到的信息,用“海量”来形容都不够,99%都在谈新冠病毒。我也收到很多从中国友人传来的微信信息,一些是奇谈怪论,完全扭曲了新加坡政府的应对策略,比如有一则微信说“新加坡政府不让预防、不让国民戴口罩、不让停工停课,万人聚会照常举办,让大家把这个病毒当普通感冒病毒去接受”,这完全是对新加坡的污蔑,对事实的歪曲。

一收到这样的微信信息,我把《联合早报》上新加坡总理部长的讲话、政府网站、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早报每天在封面刊登的提醒国民保持卫生的宣传资料截图发给我的朋友,并解释新加坡政府已经从上次沙斯(SARS)学到经验,这次采取了雷厉风行的措施,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新加坡政府从来没有不让人戴口罩,只是强调没有感觉不舒服就不要戴口罩,一感觉不舒服就立即就医。总理李显龙视察国家传染病中心都不戴口罩,这说明总理有信心。

这两天很多民众到超市疯狂抢购物品,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理智、镇定、有信心的表现。一个人的胃口再大也没有冰箱大,冰箱再大也没有超市大,超市再大也没有仓库大,仓库再大也不会自己生产,我们能保存多久的食物?难道我们要把卧房也变成小仓库吗?我们生活在和平时期,遇到这么一点小事就如此惊慌失措,万一发生战争怎么办?难道每家每户都要挖地道藏起来吗?

甚至有人每天详细分析,把每天确诊病例制作成图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都是箭头往上窜,有人得出结论说要移民到其他国家,因为那些国家的病例少之又少。这些说法更是荒唐可笑。我们当初移民来新加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新加坡政府是我们充分认可的,我们对这个政府有信心才移民来的。如果新加坡政府做不到、做不好,世界上还真没几个政府做得到。

不要紧张、不要慌张、不要抢购、不要散播消极负面情绪,不信谣,主动辟谣,主动澄清,分享正确、准确、确实的信息。比恐惧更可怕的是恐惧本身,是对恐惧的恐惧。疾病有药治,恐惧无药除。

如果人民和政府面背相对,那是离心离力;背背相对,那是互背无信;面面相对才会向心向力,才能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度时艰。我对新加坡政府有绝对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