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病毒与恐慌传播竞赛谁会赢?

向来淡定的新加坡人在疾病暴发应对系统升至橙色级别后,到超市抢购民生用品。(档案照)
向来淡定的新加坡人在疾病暴发应对系统升至橙色级别后,到超市抢购民生用品。(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武汉暴发,至今仍不断扩散。武汉确诊病例数与死亡人数增加,导致武汉实行封城,宛如空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之死导致舆论风暴。香港部分市民出现疫情恐慌,一些医护人员甚至采取罢工行动来抗议港府的不封关决定,续后出现抢购粮食和日用品的风潮。台湾也出现口罩、酒精消毒剂等抢购行为,间中还出现因买不到而发生冲突等行为。

这些新闻经过世界各地媒体不断热播报道,很容易让人在潜意识里产生恐惧。向来淡定的新加坡人也在疾病暴发应对系统升至橙色级别后,到超市抢购民生用品。

当民众与政府缺乏互信基础时,就会寻找与痴迷于新媒体、网络媒体等的报道。民众受焦虑和恐惧影响所作出的行动,进而感染其他人,产生一种恐慌危机的幻觉。无意识的焦虑与恐惧,是自身基本生活状态可能被改变而产生的。人们无法摆脱无知、无助、卑微的感觉,所以出现了这种简单而夸张的反应。

突发的疫情是最难控制的,也容易陷入疫情泛滥的危机,稍有判断错误,后续发展的麻烦极大。官方在防御与处理疫情时,也容易过激或怠惰松懈,导致疫情扩散。值得庆幸的是,我国的医疗体系健全,医院诊所并没有出现恐慌。诚如林韦地医生在文章《对抗传染病不能单靠医院护理》中指出,所有的信息都是第一时间公开透明,由媒体统一发布,基本上使用的感染控制程序,和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MERS),都是同一套标准。

疫情在本地初诊确认之后,政府就采取跨部门合作的方式,确保流程与相关信息公开同步进行。大部分民众还是相当平静地对待此次疫情。国人自我调整,以平常心对待不添乱,才是对疫情的最佳控制与防御。

病毒与恐慌就像无形的兄弟,一个是病理上的摧毁者,一个是心理上的磨灭者,两者的杀伤力极强。如果自身不保持平静与平常心生活,往往会是下一个受害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