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真消息也要三思后转发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来势汹汹,各种信息在社交媒体铺天盖地。

当内人给我看她朋友圈转发的“本地超市货架一夜间被扫空”的消息时,看到超市货架空空如也,购物车塞满厕纸和快熟面的照片,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假消息,这不是发生在新加坡,我对国人的国民素质很有信心。当我得知这是真消息时,我又充满了疑问:为什么会这样?仔细想想,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

当疾病暴发应对级别调到橙色时,极少数人开始莫名紧张,觉得有必要囤积物资,也情有可原,但为什么极少数人会把我们的超市买空呢?似乎说明去争买物资的人不是少数。我认为这可能要“归功于”很多好心人,在第一时间把照片上传分享到社交媒体如面簿、即时通信WhatsApp、微信等。这个消息在朋友圈瞬间传播开去,造成一种莫名的恐慌:“超市没货了,赶紧去买”。

这些好心人会振振有词说,我们发的是真消息,是好心告诉朋友哪家超市还有米和厕纸。然而,如果我们在手指轻触转发键之前再冷静想一下,这又何尝不是在给恐慌情绪推波助澜呢?结果政府一边赶紧说物资充足,超市一边动用平日几倍的人力物力去补货,还要实施限买措施。我们的转发行为,是不是好心做坏事,给社会添乱?

那些分享自己家里堆满物资的人们,是想表达什么信息呢?是炫耀自己先知先觉,还是“好心”建议朋友也要像他们那样囤积呢?

我想,什么目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尽量在食物过期之前吃完,或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千万不要浪费。

再进一步思考,如果多数人都这样囤积,国家再多的储备也会不够,更不要说新加坡会失去跟物资出口国讨价还价的能力了。

口罩缺货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在抱怨别人为什么不戴口罩时,有没有想过他们不戴口罩是不是因为有的人囤积太多口罩,而有的人买不到口罩?更严重的是,如果生病的人没有足够的口罩时,戴口罩的健康的人还安全吗?

所有物资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多拿一份,就一定有人拿不到。因此,在多拿之前想一想别人。再多的东西,争抢也是不够的,再少的东西,分享也会有余的。

这个想法在危机时刻更显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每个人渡过危机。我们普通人没有给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只要尽量不给社会添乱就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