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布洛水沟及地铁站工程影响居民

住家窗外的非路面流动机械排放大量废气。(读者提供)
住家窗外的非路面流动机械排放大量废气。(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我曾经在2018年1月25日投函《联合早报·交流站》,提及我家外面的工程在半夜造成的噪音。过后附近的几家建筑承包公司派了公关来我家开会,出席的还包括国家环境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的代表,会议后各方有了一定的共识,半夜的噪音也少了许多。

这两年来,随着工程的进展,越来越多的非路面流动机械被引入,在工地上到处都是。据我所知,这里有好几项大工程同时进行。除了有大量灰尘及噪音,还有弥漫在空气中的柴油废气味。

我患有慢性肺阻塞,灰尘严重影响我的病情,所以家里总共买了四台空气过滤机。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家外面的水沟扩建工程,那是公用事业局的项目。水沟扩建所涉及的挖土和打桩等工程,严重损坏我家的围墙、排水沟渠及户外的地砖。地面下沉造成地砖裂开并翘起,围墙倾斜了,排水沟渠下沉造成积水,我每隔三天就得喷药水以防蚊虫滋生。承包商两次上门修补地砖,没多久又裂开。过年过节我也不敢请亲友来我家,担心他们不小心被凸起的地砖割伤。

我曾多次向公用事业局及承包商发电邮,要求他们找专业工程师给我家的损坏做评估,结果都石沉大海。最后我自己花了近5000元做了一份评估报告,给了公用事业局及承包商。报告上清楚列明围墙有倒塌的风险。

承包商看过报告后也没说什么,只是说最近雨水多,过了年再帮我修。我要求在倾斜的围墙做些简单的加固以防倒塌,他们说围墙不会倒,我要求白纸黑字作担保,但没有下文。我也曾向到访的部长提起有关房子损坏的事,也给了他们一份评估报告,得到回应说会跟进等等。

在此我想问身为工程负责人的公用事业局,为什么写给公用事业局的电邮都由承包商来回复?承包商不回应,当局也不管。今天我面对的困境都跟这工程有关,我身为屋主当然担心房子结构的安危,要求一份专业评估报告应该不算过份。回想起当初工程未开始前,相关人员友善热心地逐户拜访,如今真是感到有点心寒。

我也想问国家环境局:一、对于非路面流动机械(Non-Road Mobile Machinery)的废气排放有什么长远的对策?大家都知道,公路上行驶的柴油车都须达到欧盟五期(Euro V)废气排标或以上,那在工地上使用的重型机械呢?那些都是排气量大且长时间操作的机械,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尤其是在2012年以前进口的旧机械,它们是否受到废气排放的管制?

二、我每次半夜因为噪音睡不着时,都会打环境局的热线投诉,所得到的答案多数是噪音没有超标。那些夜里我得用耳塞才睡得着。半夜里突如其来的打桩般的金属敲击声比闹钟还要响亮,所谓的噪音没有超标,是指平均值还是峰值?

政府对国家作出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应该的,些许的噪音及灰尘都是可以容忍的,但绝不能影响居民住家的结构安全、健康和睡眠。我觉得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多体谅受影响的居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