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喜见云南园展新姿

字体大小: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整修后,南洋理工大学云南园于2月13日正式开放。我因在校园工作、近水楼台之便,早在之前施工围墙拆除后,就抢先游览了数次。

进入云南园,有种崭新亮丽的感觉。这里是当年南洋大学创办时就开拓的大学核心花园,按照文艺复兴时期科学主义的对称原则设计。牌楼、南大碑和圆亭依然在,但园内道路完全翻修一新,或直或斜,或圆或曲,平坦而宽敞的联道方便行走。后边左右两侧上行处,则新增设有长长的攀行木板走廊,弯曲变化,别有情趣。园中的植被多数重新美化,本地花草树木繁密,层次感丰富。新栽的幼树甚密,想几年后长高,树冠成荫,会把联道遮蔽。云南园最大的改变,是以牌楼为起点创设了水景。它围绕牌楼,向两边延伸,左侧只是很小部分,右侧则穿越半个花园,一直到第四学生宿舍前方的垒石瀑布前。

从瀑布前沿木板走廊而上,到原南洋通道平行处,有一观景台。这里可说是新园的观景中心,左边的原云南园景区一览无遗,右边延伸的南大湖景区已入眼中,正前方则是华裔馆。华裔馆前面的原南洋通道已经封闭,改道移去更靠近泛岛高速公路的云南园边上。原来的喷水池拆除改建为大理石方形喷水地面。广场两侧原来为九重葛篱笆包围,游人一般不涉足其内草地,现在全部拆去并入广场。广场左右两侧的前后,各栽上10棵高耸的椰树,共40棵,整齐挺拔,更突显了广场之广。以前人们挤在华裔馆大门前拍照,现在广场的任何角落都可以随意拍照。当然,最好的取景点可能还是上述观景台。

垒石瀑布以上是南洋谷的南大湖景区。来到这里,眼前为之一亮,心中为之一惊。南大湖是当年南大师生利用义务劳动挖掘的小湖,前几年因湖水浑浊还做过湖底清淤工程。今天的南大湖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它以原来的一泓湖水为基础,利用南洋谷前低后高的地势,把原先平静的湖面提升为逐次增高的五级水系,每级构成一个大小形态不一的湖面。每个小湖都以铁网卵石作岸,湖中植上茅草、蓬草,岸上长着花草树木。南大湖群右侧是木板通道和圆石公园等,左侧也有多个小花园和健身设施。湖区栏桥跨越,湖水澄碧,大石散布,溪流潺潺,偶或凉风吹谷,鸟儿飞过,让人感叹好一个富春山居、江南佳处。

整修后的新云南园已非同往日,因它已是包含老云南园、华裔馆广场和南大湖的大云南园。新园不只是规模扩大,还变得更为精致美妙。新绿化,新路桥,让园区返老还童,大面积水系的引进和改造,也为云南园增添了新的灵魂。中华园林的造景、借景手法在这里巧妙活用,石为土骨的取意满园可见。新园也是一个植物园,各种花树都做了特别标识,供游人阅看识认。园中还全部装设了灯光照明设备,夜幕降临后灯火齐明,火树银花,湖光粼粼,更是别有一番景致在南园。

旧貌换新颜,天然添盛妆,重新面世的云南园大美稀声,妍丽不语。大学员工来校,可选择周边的一个巴士站上下车,穿行自家的花园,美景相伴片刻,一天心情爽悦。莘莘学子在功课之余,可漫步园林,呼吸花草芳香,疲乏顿消;也可选择园中一角,三五同坐,畅谈学业和梦想。云南园还是岛国最新重开的景点,欢迎访古寻胜者偕同家人来此散步观赏。你会为这里的景色妙美而惊叹,对西部这所综合性大学有更多的了解和喜爱,也可能会被几代前辈的开创和坚持所感动。

说到之前的云南园,我想起自己总爱徘徊在牌楼左侧的那棵相思树下,在清晨或黄昏拾起散落在草地的相思豆。最近去新园几次,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孓遗一树。是重修时不小心而移走了吗?我似乎总祈盼它能奇迹般再现眼前。不过,不能不承认,当下比回忆更完美。在这“山山皆翠色”的校园中,让我们把一片相思寄托在新云南园的湖色波光中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