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沉着应对马国锁国防疫

在非常時期,马国的锁国措施对我国也是好事,有助于控制疫情发展。(档案照)
在非常時期,马国的锁国措施对我国也是好事,有助于控制疫情发展。(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万人集会导致2019冠状病毒疾病过去几天迅速扩散,确诊病例暴增至900起,还出现两起死亡病例。

为遏制病毒传播,马国宣布从本月18日起至31日全国人员流动限制,禁止人民出境,受影响的包括每天进出新加坡的工作人士。

听到这个消息,让人心安不少,我国人民的反应也可说是相对冷静。冷静是指国人没有一窝蜂涌到超市大量抢购食品和日用品;心安指的是马国的全面限制措施,有望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在这非常時期,马国的措施对我国也是好事,因为新马关卡每天可是有数以10万计的人员出入境。马国正面临疫情暴发,不采取强硬手段遏制,后果会很严重。

不过,措施也导致30万每天来回长堤两岸上班上学的马国国民陷入困境。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在禁令生效后,最快在14天后才能回来上班,若留在本地,则须解决落脚处等燃眉之急。

面对这一突发变化,本地雇主迅速行动起来,帮忙马国籍员工寻找住宿。新加坡政府也没有坐视不理,反而迅速主动介入,协助受影响公司为找不到住宿的马国籍员工安排住宿,并向雇主提供每人每晚50元津贴,长达14天。我国政府这一关怀行动,相信能获得留下来继续工作的马国工人的感激。

疫情无情,狮城民间有情。虽然禁令给各方带来不便,但政府、企业和人民都伸出援手,相信能很快帮助马国籍员工找到相对舒适的临时住处。

李显龙总理17日早上与马国首相慕尤丁通话,表达我国理解马国采取行动管制措施的决定,也祝马国成功管控疫情。慕尤丁也保证新马之间包括粮食供应在内的货物流动将不会中断。这是两国良好双边关系的体现。

新马两国唇齿相依,疫情当前,我国不但支持马国抗疫,各政府部门也协助安顿留在本地的马国籍员工。这种急事速办的风格,对新马来说是双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