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锁国式抗疫适合新加坡吗?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中国武汉暴发后,至今除了南极洲,其他六大洲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疫情。

中国经过近两个月的全面防疫措施,特别是武汉的封城,终于遏制病毒在社区传播。封城对疫情控制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它成了抗疫的“可复制”方案之一。

疫情较严重的欧洲国家实行封城封疆,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也关闭边界,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禁止外国人入境。亚细安的菲律宾从封锁大马尼拉地区,扩大到封锁整个吕宋岛;文莱也禁止国民和旅客出入境;越南禁止外国人入境;马来西亚全面实施人员行动管制令;台湾禁止外国人入境。封城锁国看来是“快速”遏制病毒传播的最佳方案。

我国自1月23日确诊首起病例以来,病例数几乎每天都在递增,至3月23日累计509起。舆论从最初的要求人人戴口罩,到希望政府采取封锁国门,让学校停课、工厂停工、人民宅家,减少接触以遏制病毒传播等各种呼声都有。一些自媒体更是借当局新措施的加强而冠上“新加坡封国”的标题来增加点击量。

新加坡必须封城才能遏制疫情吗?

自疫情入侵我国后,大部分的确诊病例都可追查到感染源头。从这一点来看,疫情还是受控的,只是有限度在社区传播,并没造成严重影响。

从最近几天卫生部的消息得知,最近的确诊病例大部分是在国外感染,属于境外输入型。因此,政府调整应对策略,从20日起要求所有入境者必须居家观察,24日起所有外国短期旅客都不能入境或过境。这些措施将大大减少社区的传播风险。

就疫情在多个国家严重肆虐来看,各地的防疫防控难以在近期内结束。李显龙总理说过,可能需要一年半载才会结束。

因此,我国除了要遏制本土与不明感染源继续传播外,也要面对境外输入的长期挑战。新加坡是开放型国际都市,与世界100多个主要城市有航班往来。除非我们长期闭关,但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是闭关两个星期或一个月,那锁国就没有多大益处,因为我们可以遏制本土感染,却无法断绝输入型病例进入我国。

纵观那些封城闭关的国家,大多是在疫情初期麻痹大意,政府不重视或隐瞒疫情,没有将疫情当作要务处理,没有采取应对预防措施,最终导致病毒在社区里传播开来,只能忍受巨大痛楚对“国土大消毒”而闭关锁国。不这样做的话,病毒将夺走更多性命,损失会更大。

反观我国,在疫情发生的最初阶段,各个部门已进入备战状态,政府显然有多份备用预案。

经历过17年前沙斯疫情的深刻教训后,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必须预防传染病的传播。时刻准备抗疫是居安思危的体现,多预案选择是未雨绸缪。只要国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应是游刃有余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