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别为自己制造恐慌

马来西亚宣布实施行动管制令后,一些人还是马上蜂拥到超市,又是一轮的抢购囤货。(马华卿摄)
马来西亚宣布实施行动管制令后,一些人还是马上蜂拥到超市,又是一轮的抢购囤货。(马华卿摄)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暴发以来,各国的疫情新闻和视频铺天盖地,各种资讯渗入手机和电脑,可谓无孔不入。

全世界都在积极对抗病毒,可是病毒似乎越战越勇。它从地球的东边一路向西,征服六大洲,入侵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类自诩为万物之灵,有智慧、能思考、会创新,在病毒面前却显得那么地软弱无能。

在人手一机的时代,接受资讯不仅易如反掌,还是非常及时。越来越多人整天拿着手机,等待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但是也许接受了太多负面的消息,大家都变得很紧张,很没有安全感。上个月政府把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RSCON)从黄色调高至橙色时,不少人涌到超市抢购物资。总理和部长们立即出面安抚,理性分析国家粮食库存充沛,温馨劝导国人无须囤粮。尽管领导人苦口婆心、拍胸膛担保,但当邻国宣布实施行动管制令后,一些人还是马上蜂拥到超市,又是一轮的抢购囤货。

为什么我们好像失去了自控能力?仿佛世界末日将至,明天就再也买不到食物和生活用品,于是不由自主地人囤我也囤,大家都变得很紧张,又很无奈。

当环境超出自己的掌控时,人们担心物资不足,恐慌是正常的反应。我们在日常接受资讯的同时,有必要适时舒缓情绪上的恐慌。首先是多接触正面的消息,多看有正能量的资讯,比如了解疫情的防范方法,如何健康饮食,或是各国在疫情控制上的进展。

其次是收到负面和虚假的消息和视频,停止转发,不要让恐慌继续散播。再来是大家别为了拿到第一手新闻,无时无刻忙着刷群组、刷面簿。人人都应该回归正轨,如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对疫情的发展,可以关心,但无须痴迷。

不要让疫情的资讯在自己的脑袋泛滥成灾,不要让疫情的消息过度影响自己的生活。多看一些好书,多和家人共处,多锻炼,而不是一直抱着手机等待网上的消息,为自己制造恐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