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未来教育的方向

现在的教育不缺知识学习,但是缺乏从学习中培养撷取、应用、统整、思辨、追寻答案并提出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学习的,不只是书本或文字,更是现实的生活经验及与整个世界连接。(档案照)
现在的教育不缺知识学习,但是缺乏从学习中培养撷取、应用、统整、思辨、追寻答案并提出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学习的,不只是书本或文字,更是现实的生活经验及与整个世界连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Alvin Toffler)说过:“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面对未来,教育要让孩子有什么本领?如何变成一个会学习、爱学习的人呢?

面对未来,我们要让孩子认识自己、发挥天赋,成为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这也是在未来世界幸福生活的方法。有计划地发展学生的知识、能力与态度,让学生学会学习,是未来教育的方向。

华文学习的发展已经来到十字路口。如今,许多学生在家与父母说英语,日常接触事物也以英语为媒介语。要增强华文学习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华文学习的效益。放眼未来,我们必须确保华文是活学活用的。

我们不能以传承文化作为激发孩子学华文的原因,这对孩子而言太过沉重了。我们必须让孩子发现,学习华文与文化是有趣且实用的。

不久前公布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显示,新加坡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有所下降。这不难理解,因为现在的孩子在学校有更多课外活动,课余时间有更多的新鲜、刺激事物等待他们。培训孩子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及提升阅读能力,是未来的一大挑战。

教师站在教育的最前线,对学生有很大影响,所扮演的角色比课程和学校硬件更重要。在职教师持续提升已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传统,教师要让学生领会终身学习的精神,也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育要适应时代,为下一代的将来做好准备。学生、家长和雇主都必须接受这些新变革,这是社会思维方式的转变,无可避免,也是当务之急。教育工作者的视野和素质,决定孩子的未来世界。面对未来教育的理想,对教师而言,最困难之处在于他们并不是接受这样的教育,他们不是这样长大的,却要这样教导学生。

现在的教育不缺知识学习,但是缺乏从学习中培养撷取、应用、统整、思辨、追寻答案并提出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学习的,不只是书本或文字,更是现实的生活经验及与整个世界连接。希望借由阅读理解、探究学习,帮助孩子有能力“阅读生活、理解世界、创造未来”,进而增强华文学习趣味、激发孩子兴趣,提升华文素质及深度学习。

我们可以对世界的改变视而不见,但是世界不会因为我们而停止改变。这才是未来教育要面对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