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新加坡点赞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我曾经在新加坡生活工作七年,虽然目前定居新西兰,但仍时常关注新加坡新闻。

日前看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李显龙总理的视频,颇多感概。视频中的李总理多了很多白发,但精神状态依然非常好。面对记者的问题,他反应迅速,思路清晰,忍不住要为他“点赞”。

听到CNN记者赞扬新加坡出色的抗疫表现,他非常谦虚:“不能说成功,我们只是提早做了一些预防措施。”

谈到“如何看待中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制造病毒”的问题时,李总理的看法很中肯:“希望中美两国彼此放下成见,为了人类,共同战疫。”的确,中美之间如果继续这样相互指责对方,导致民间反美反中情绪越演越烈,对谁有好处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新加坡虽然是小国,但是李总理的“大胸怀”让我肃然起敬。

CNN记者故意问:“有人说新加坡抗疫有成效是因为政府的铁腕政治。”我看到李总理爽朗地笑了:“这次的抗疫过程,政府并没有干预太多,我们一直苦口婆心地告诉人民,应该如何做,如何防疫。”他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补充道:“政府和人民之间要相互信任,只有基于信任的前提,才能把事情做好。”

这句话让我大为感叹。是的,相互信任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不信任自己的老百姓,如果一个国家的老百姓不信任自己的政府,危机来临时,怎么可能上下同心,一起解决问题呢?

谈到对疫情会持续多久的评估,李总理的回答让人心情沉重:“这个疫情有可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谁也无法预料。”

新加坡这次的出色表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新西兰在3月25日晚上11时59分开始,实施为期四周的封城锁国。80后的女总理阿德恩在电视上发起总动员,特别提到要借鉴学习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在封城锁国期间,我身边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也多次提到,她们医院的管理层对于此次疫情的处理方案,大多数是借鉴和参考新加坡及韩国的经验。

国家不在大小,而在其公信力,能够让世界各国都认可,这与新加坡政府和人民一贯以来严格秉行的诚实、公正、谦逊是分不开的。

再次为新加坡点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