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邻里黄鹂鸟的哀歌

树木修剪后,黄鹂鸟失去了鸟巢。(读者提供)
树木修剪后,黄鹂鸟失去了鸟巢。(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邻里广场边的有盖走道旁,长着一棵茁壮的非洲楝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承包商来修剪树冠。

日前发现树木光秃秃,刚被“剃头”。想起日前一个女子从组屋下来说,此树有点倾斜,担心随时会倒下,提醒我们这些晨运者注意,并说已告知市镇理事会,请承包商前来砍树。

如今树还健在,松了一口气,却感觉到周遭的飞禽鸣叫声和行为有些异常。

树秃枝头停着一只皇斑鸠,流连不肯离去,似乎有所牵挂。两只黑枕黄鹂更是失魂落魄地不断上下、来回窜飞,还压低嗓门连续发出粗噪的鸣叫声。

晨运的伙伴好奇,鸟儿歌声不是“出谷黄莺”吗?为何如此悲凉?难道树木被修剪,鸟儿示威抗议了?

看到树干基部有一把树枝,那里似乎是黄鹂鸟的关注点。两只黄鹂鸟轮流飞到树枝处稍作停顿后,又飞走了;之间还穿插一些动作和鸣声,欲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我们趋前打量一番,发现枝叶间有个鸟巢,里头两只雏鸟,眼皮未开,羽毛未丰;一觉察到周遭有动静,即刻张大嘴巴,不知是索食,还是哀求“救救我们”。

目睹此“惨状”,众人顾不得运动了,纷纷提出想法和建议:鸟巢连同树枝弃在地上,未被清除运走,肯定是修剪树木的工人发慈悲心,值得庆幸。但是,若有野猫或鼠辈经过,雏鸟恐怕会被叼走,下场不言而喻。

商议后,晨运组长决定把树枝安在广场旁的中等高度的一棵小树上,希望雏鸟渡过难关,顺利成长,早日自力更生。

母鸟虽遇飞来横祸和干扰,仍然坚持不懈,守护幼鸟,触动人心。实际上,母鸟勤劳捕虫喂食的同时,也间接守护树木。鸟类素有“树木医生”的之称,树木免去虫害,能更健康生长,为环境补充新鲜空气,降温减噪,有益众生;这是自然界中的和谐共生。

文明植树有益环境,特别是人口稠密的组屋区;然树大招风,敏感居民发声抗议,市镇会只好对沉默的树木动刀斧。大树有木无叶,树貌显得尴尬不在话下,还影响鸟儿筑巢繁衍。适当的鸟口数量有助树木的健康生长与生态平衡,以及居民的优质生活。

希望相关部门修剪树木前宜谨慎,确保避开鸟语花香、鸟儿繁衍的季节。若遇茂密枝叶中藏有鸟巢,修剪工程应延后进行。须知鸟兽以树木为家安居,以自然界虫果为食,只要食物链不受破坏,众野鸟安居自足,自然不会闯入民居觅食,熟食中心的鸟患问题也必能缓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