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注抗疫措施的一些盲点

虽然我国已实施保持安全距离的严厉阻断措施,但几个抗疫盲点不容忽视。(档案照)
虽然我国已实施保持安全距离的严厉阻断措施,但几个抗疫盲点不容忽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正值2019冠状病毒肆虐之际,国民与领导须深刻反省,我们的措施是否已做足?是否够全面?大家的配合度是否足够?布下的天罗地网是否滴水不漏?病毒是无孔不入的,我们只要稍微疏忽,疫情就会迅速恶化。虽然我国已实施保持安全距离的严厉阻断措施,但有几个抗疫盲点不得不关注。

目前,我国可能还有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独居老人和低收入家庭,他们有的被迫露宿街头,有的无法在家开饭而须在外头用餐。病毒阻断措施让他们无所适从,让他们以为社会遗弃了他们,所以不少流落街头和手停口停的老人有强烈的反抗心理,对病毒不以为意。我们不能强行驱赶或拘捕这些弱势老人,建议在民众联络所腾出一点空间,让他们安心地用餐,当然仍须保持安全距离。

市面流通的钞票硬币都存在传播病毒的风险,解决的办法是采用无现金交易。本地已有许多无现金交易选择,小贩中心、咖啡店等的小贩也采用无现金交易,顾客打包食物时选用无现金交易,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正如中国抗疫专家钟南山所指出的,每个人的鞋子和鞋底也会携带病毒。我国绝大部分居民住组屋和公寓,每天回家必定把鞋子带入家中。大家回到家,尽可能把鞋子置于屋外,如果要放进家里,最好能为鞋子消毒。

在病毒阻断措施实施期间,理发店可以继续营业。理发师和客户之间传播病毒的风险很大,他们都是非常近距离接触的,不可能保持安全距离;而且头发也是最容易藏病菌的,所以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防范措施。

不少人因为每天守着疫情消息,加上不能出门或隔离在家,出现情绪问题、不安和惶恐。许多人面对工作、生意、债务、生病、家庭、儿女学业、三餐温饱等问题,即使政府及时分发补贴,但可能无法完全弥补没有工作的收入损失。

政府设立全国关怀热线是一个好的开始,但社会还须思考如何主动地为这些家庭和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笔者建议多委派心理精神大使到民间关注民众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