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激烈运动者也应遵守安全措施

作者倡议激烈运动者也应遵守安全措施。(档案照)
作者倡议激烈运动者也应遵守安全措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在政府推行在家办公,以降低职场传播冠病风险时,住家附近的运动场,突然增加了许多晨跑者。我们家的帮佣每天早上陪伴老人家去晨运,当时强烈建议暂停晨运,因为那些跑步者都不戴口罩,在窄小的跑道上气喘喘地跟老人家擦身而过,她担心老人家会有染病风险。

外国有研究显示,1米的安全距离并不足够,有些甚至建议跑步者须和他人保持至少6米的距离,以避免吸入他人残留在空气中的细小颗粒。新加坡地小人口密度高,要保持理想中的安全距离,行之不易。

政府规定人们出门必须戴口罩,但进行激烈运动如跑步、快走和骑脚踏车时可不必戴,引起不少人的不安。阻断措施实行后,国人可去的地方减少了,一些热门地点的运动人数因而大增,马路上的跑步者也比以往多了。

激烈运动时吸气和吐气的深度和次数明显增加,而社区感染源头不明的个案增加,患者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也能传播病毒,在无法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不戴口罩进行激烈运动,被感染和感染他人的风险都将增加。此外,由于手术口罩紧缺,因此大多数国人戴的是防护功能较低的防护口罩和布口罩,也有一些人因不适应而没完全遮盖口鼻。

当局要求人们运动时必须保持安全距离,运动后必须戴上口罩。然而,人们大多只选择听对自己有利的话,大多数运动的人还是理直气壮地不戴口罩做运动,对安全措施无动于衷。我曾在路上为了避开跑步者而被瞪,也曾因来不及闪避尾随而来的跑步者,而感觉到对方急促的吐气;还曾提醒迎面走来的所谓“跑步者”戴上口罩,却被挑衅“你去举报吧”,态度嚣张之极。

运动不一定要在户外进行,国家队选手都可以居家进行体能锻炼,大家都在努力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与习惯。政府虽体恤激烈运动者,让他们无须戴口罩,但运动者如果坚持进行户外运动,是否也应自发遵守安全措施,戴上运动口罩、减低运动强度、保持安全距离,携手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