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居家学习的几点思考

冠病疫情停课不停学,学校和补习中心开始网上远程教学。居家学习带来不小的挑战。(取自Pixabay)
冠病疫情停课不停学,学校和补习中心开始网上远程教学。居家学习带来不小的挑战。(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停课不停学,学校和补习中心开始网上远程教学。居家学习带来不小的挑战。

居家学习的第一个挑战是因材施教的能力。互联网教学原本只是辅助工具,如今不得不取代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从幕后走到台前。以我所在的教育中心为例,教师面临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挑战。最初学习使用ZOOM作为智能化授课平台,后来为了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升级到更为安全的平台,确保师生线上学习安全高效。

其次,隔着屏幕,对学生看不见、摸不着,如何确保他们学习时注意力不分散,并能积极和教师互动?为了确保网络授课的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在备课和课件制作上下足功夫。很多教师花比平常多两倍的时间来制作课件,充分利用虚拟空间的特点,设计教学流程和模式。除了传授知识,还要设计出生动有趣的策略,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听课效率。

网上授课减少了学生当众发言的紧张,充分给每个学生展示的机会。平时不敢大声读书的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能声情并茂地朗读文章;平时在课堂不敢回答问题的孩子如今主动抢答。教师及时给学生点赞、送星星、送小花,利用智能化平台弥补传统教学的短板,激活学生思维,启发学生智慧。

当然,要提升网上听课的学习效率,课后温习和功课反馈也是重要的一环。教育中心特别为每一个孩子设置个人的讲义功课夹,既保护了学生个人隐私,又能让教师提前将授课资料分发到学生的讲义夹里,确保学生收到并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听课,提高听课效率。教师也能对学生的功课和疑问批改、评分和解答。

学生的学习习惯也是教师在网上授课时必须强调的。教师从教导学生懂礼貌、知礼仪,到培养好习惯,再到课堂互动、书桌的整洁、坐姿的规范等等都有要求,使学生学习效率倍增。

居家学习的第二个挑战是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家庭氛围像无形的空气,看似隐形,却对孩子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这段期间,家长居家办公,学生居家学习,家长做好自己,给孩子充分的爱的教育,是促进亲子关系和强化家庭教育的极好机会。对中小学生来说,居家学习可以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和学习状况,及时提醒和督促他们。若有时间,鼓励家长利用网络平台,与孩子一起学习,消除他们的焦虑感,也能有效强化他们的自律精神和自信心。

居家学习的第三个挑战是学生自主学习时的自律精神。居家学习少了教师的督促,学生在生活作息、学习活动、网上听课、课后温习功课等各方面能否做到自动自律,是对每个孩子学习品质的一次检验。学习品质好的学生,居家学习强化了他们的自律性,使他们更加热爱学习;学习品质稍逊色的学生若能得到家长陪伴和鼓励,也能学会自主学习,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学习自律性。

有人说,对抗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政府应对疫情的决策力。笔者认为,病毒阻断措施实施期间的居家学习何尝不是一次大考,考验每个教师的授课能力、每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更是对每个学生自动自律精神的一次考验。

毋庸置疑,互联网教育是未来学习的一个趋势,利用智能化教学平台居家学习,只不过是教育进入网络时代的一次预演,是学生步入未来社会学习前的一次彩排。

若我们的孩子在居家学习期间,能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思考,他们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的表现就是优异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