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须谨慎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喜闻由中国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已在我国卫生科学局顺利注册为中成药,可以在本地合法购买。从药物的具体组成上看,该药的主要功用是宣肺清热,解毒祛湿,就目前中国方面的临床研究来看,对当地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轻型、普通型治疗有一定效果。

这款药能在新加坡获批准上市,说明本地大众对中医药的信任和期待是非常高的,作为中医师,我们特别高兴。

但是,国人虽然可以很容易买到这款药,却不能轻易服用。在药不对证的情况下,服用可能起到反作用,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降低免疫能力。

要知道,不是随便什么中药都治得了某一种病的。举例说,中医常规用药大概有300种,随机从中挑10种,其组合是天文数字,要怎么找出适合病人的药呢?

在中医的治疗中,处方用药要根据病人的体质、所处的地区气候等来决定。唯有特效药只须辨病,毋须辨体质、地域。但中医鲜有特效药,故而治疗讲究“有是证,用是药”“有病病受之,无病体受之”。就是说,这样体质的病人,得此病时用这个药,就有治疗作用;不是这个体质的人,或者没有这个病的人用这个药,就会无用或反受其害。

例如,现代的药理研究说黄芪降血糖,结果10个人只有一个有效,原因何在?原来是要脾气虚、舌头胖大、色质淡红、脉缓虚的人用了才有效;现代药理学说黄连能降血脂,临床使用10个中一个有效,原来是脾胃湿热、舌头红、苔厚滑腻、脉滑数的人用了才有效,其余九成的人没有疗效,可能还有反效果。

又比如说连花清瘟胶囊中的一味药鱼腥草,微寒,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等多种功能。但有一利必生一弊,《名医别录》里也注明鱼腥草多食令人气喘。因此,没病的人不可大剂量地长时间单服鱼腥草。

普通大众买了药,欢喜雀跃,以为是百宝仙丹,殊不知如果不分清红皂白,不辨虚实寒热表里阴阳等,只要觉得自己身体不适,就胡乱服药,很可能不仅无效,反而会害了自己,同时连累中医的声誉。例如平素如果脾胃较虚,或有寒湿之人,单独用了连花清瘟胶囊,可能会导致症状加重,甚至出现腹泻、胃口变差、消化能力减弱等,体质反而更差。

具备扎实的中医诊断基本功和良好的临床处方用药经验的中医师,才能保证药物的安全使用和疗效。中医看病须审症求因,得出病因病机,确立证型,据证处方,治病整体化、人性化、细致化是非常鲜明的特点。对急症、重症,中医强调药物中病即止,而且是组方用药,用药是有安全保障的。

总之,中医学是一个繁杂的诊疗系统,辨证论治是中医治疗的核心。劝告大家不可把连花清瘟胶囊作为长期的家庭用预防药,生病了还是先去看病确诊,让医生或医师决定该用什么药及如何搭配,才比较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