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稳扎稳打 防止反扑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韩国从疫情开始的“差等生”变为“优秀生”,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然而,韩国5月6日放宽社交安全距离措施后,疫情迅速反扑。病毒趁着人们集体狂欢的松懈时刻,立即给韩国施以颜色,确诊新增病例一下子增加到超过百起。

中国一个多月没有确诊病例,5月9日却出现14起新增病例,其中12起是本土病例。连续35天没有确诊病例的武汉,也出现一起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将近90岁的老者,而且就在这名患者住的小区,发现了五名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中韩两国出现反弹,我们可以这样倒过来说:百足之虫,僵而不死。对此病毒,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起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对病毒的传染性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可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病毒无国界,整个地球已经处在病毒的严密包围之中,病毒对人类实施的是“杀无赦”的策略,沾者即染,染者即病,病重会死。我们必须实行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清毒工作,人人清毒,处处杀毒,物物消毒。

二是不可急躁。这不是体育比赛,不是看谁先跑到终点,哪一个国家先解除封锁放宽管控。只要地球上还有一名病患没有治愈,冠病就有可能再次暴发。只要病毒存在,人类社会就有可能随时旧病复发。抗疫是一场持久战,笑到最后才会笑得最好。

三是无所谓“抄作业”,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这起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国家地理环境不一样。病毒很狡猾,给每个国家一张类似的考卷,却有不一样的考题,甚至考题内容一样,但考题顺序打乱,所以哪有答案可以照抄?病毒给我们的是一份多选项考题,没有唯一的答案。当然,好的经验一定要借鉴。

第二,国民生活习惯不一样。从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新加坡2万多个确诊病例中,绝大多数是持工作准证的客工。再进一步分析,住在宿舍的32万3000名客工,染病人数是2万零961人,感染率6.49%。不住在宿舍的66万4000名客工中,只有不到500人染病,染病率为0.07%。前者是后者的将近100倍,所以客工宿舍是目前抗疫的重中之重。

政府已采取分散、分流、分区、分治的措施,这些天来的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从前段时间的千多起降低到千起以下,病例曲线缓平。不过,我们不可能期望病例断崖式下跌,否则也可能陡崖式增加。

四是我们还要再多忍耐一下,呼吁国民同胞多一点理解、配合、支持与合作。疫情依然紧绷,还不能放松警惕。

国难当头,我们应当团结“抗敌”。我们拥有完善的国家管理系统、坚强的经济基础、团结一致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个“病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