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中医抗疫须以科学为支撑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交流站》5月13日刊登《本地中医请缨抗疫》,文章大意是呼吁政府允许中医参与防疫,为国出力。报国之心人人称赞,但中医想要在本地甚至世界范围内作出更大的贡献,还须以科学作支撑。

文章强调中医在历史上抗疫无数,以及在中国参与这次抗疫所取得的成效,但却没有说明这些所谓的实效,有没有科学依据。

没有科学依据一直是中医药发展壮大的绊脚石,就连这次抗疫最有名的连花清瘟胶囊也不例外。卫生科学局表明,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不能用来诊断或治疗传染病等病症,至今也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任何中药材有助治疗冠病”。

至今为止,没有一例中药能够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新药批准的要求。走得最远的是复方丹参滴丸,完成了FDA三期临床研究,但统计结果并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要求,仍未满足FDA新药批准的要求。

科学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一套相当完善的体系,来证明某种药物或疫苗是否有效,是否适合人类使用。当前各个国家都花大力气,致力于冠病疫苗的研发,多家医药公司和团队参与其中,最终标准只有一个——科学的标准。

要想提升本地中医水平,首要任务是中医理念要跟科学挂钩,加大中医药科学研究力度;有了科学的支撑,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