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六二以后仍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提醒大家,即使6月2日后,病毒阻断措施逐步放宽,大家仍不可掉以轻心。(档案照)
作者提醒大家,即使6月2日后,病毒阻断措施逐步放宽,大家仍不可掉以轻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期盼的6月2日即将到来,但这绝不是“大解放”的时候,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是一场持久战,人们依然得步步为营。

据报道,有些人似乎已迫不及待呼朋唤友,寻欢作乐。上个周末,一批人在罗拔申码头一带的梯级席地而坐,手捧酒杯,玩乐说笑,忽视安全社交距离措施。另有人在夜晚相约划独木舟,到乌敏岛露营钓鱼;有人深夜在多层停车场聚会,吃喝聊天,完全不戴口罩;也有人跳进蓄水池游泳,自拍还放上网。更有人无视安全距离大使的劝阻,拒绝戴口罩,向柜台服务生吐口水等。有些独居老人忍受不了寂寞,外出趴趴走。诸如此类的事情,都说明一些人对冠病掉以轻心,以为他们只是“几个人”聚会而已,而且是夜晚时间,不会发生什么事情。

传染病专家为个别日常活动分类,如10人以上的亲友集会、电影院、健身房、酒吧夜店、按摩院、大型体育赛事、大规模宗教集会,都是属于高风险的活动;但别以为公园、巴刹、超市是低风险场所,就可以忽略安全措施,如不戴口罩和不保持安全距离。病毒无情,也无所不在,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感染;也不要以为新增社区病例减少,就放下戒备,以为新加坡已不受病毒肆虐了。

国家发展部张黄循财提醒国人,不要以为6月2日后就可全面恢复活动。政府审时度势,分三个阶段逐步解封,但仍有许多条规必须遵守。现有的限制和措施将持续一段时间,以保障大家的安全。也许国人会觉得我国的阻断措施比别国严厉,但我们是为长远打算,绝不能让病毒扩散,甚至卷土重来。

因此,全体国人不可因一己之利而掉以轻心,而应时时调整心态,乐观地面对现实。年长者应留在家中,以保护自己;年轻一辈也有责任确保年长者的安全。大家遵守纪律,相互扶持,负起社会责任,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克服及远离病毒。这样一来,在未来的日子里,各行各业恢复常态,大家才能欢聚一堂,共度美好时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