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中医西医与科学

作者认为,中医是个体医学,它的根基是前人对自然界和人体实际观察后的经验总结。(档案照)
作者认为,中医是个体医学,它的根基是前人对自然界和人体实际观察后的经验总结。(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两千多年前已经发展成完整的体系。中医论著浩如烟海,每一本临床论述,都是多次人体治疗实践的经验总结。科学创始于17世纪中叶,它发展迅速,一日千里。西医借着科学发展,采纳科学的原理,至今也只不过是一两百年。

中医和科学的争论始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当时的新文化创导者接受西方教育,受民主和科学思想影响,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怀疑,进而对中医作出了批判。

一百多年来,中西医就争论不休。西医认为中医的理论不符合自然科学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原理,又不能在实验室中复制,所以认为中医不科学。中医又自持两千多年临床经验的实践,认为中医确实有效。

中医和西医的纠葛,每隔一段时间就死灰复燃,周而复始,没完没了。我想,现在应该是结束这争论的时候了。

西医是群体医学,它的根基是现代科学。对于治疗,它是对病不对人,只要是斯病,就用斯药,用药方式规范化。从视野上看,西医好比一台显微镜,看到的视野是局部,是微观的,治病的针对性强。

中医是个体医学,它的根基是前人对自然界和人体实际观察后的经验总结。对于治疗,它是通过舌象、脉象和脏腑间的关系,找出病人出现的证型,只要是斯证就用斯药,用药方式因证、因人、因地而不同,所以差异很大。从视野上看,中医好比一台望远镜,看到的是人体器官的功能,人的体质和对自然界的反应,是宏观和整体性的。对于治疗,中医用药灵活性大。由于证型是用药的依据,证型少则一两个,多则七八个,是该证型就用该药,因此用药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医师的经验和判断力。

西医只看到病,所以用药单纯。中医看到的是证,用药变化较多,仅是一种病,用药却有多种差别,所以中医的用药不能在多个病人身上复制,除非证型相同。如果说西医是科学,中医就是模型科学,是斯模用斯药就有效。

西药本身是单纯的化学药,药性较强;中药是混合物,一味中草药,若分析它的成分,里面除了大部分是营养素之外,尚有多至几种甚至几十种化学成分。若用西医的视野谈有效化学成分,它是微乎其微的。中药的用药方式是组合性的方剂,除了对症治疗外,尚可改善人体的内在环境,调整阴阳。

数百年的西方殖民统治,舰队和枪炮淫威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话语权和游戏规则。然而,科学不等于疗效,也无对比关系。病只是一种,解决病的方法却不是仅有单纯的一种方法;应该让疗效来说话,单调片面地以科学来论证是无济于事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