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变心态面对经济衰退

本地一家在商店在冠病期间在出入口挂上封条,以更好地控制人流。(路透社)
本地一家在商店在冠病期间在出入口挂上封条,以更好地控制人流。(路透社)

字体大小:

政府日前发布了总值330亿元的“坚毅向前”抗疫预算案。政府已在短短四个月内推出了四个预算案,而且动用了52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由此可见,冠病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严重打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会萎缩4%至7%。今年首季本地居民失业率也高达3.3%,是我国10年来的失业率新高。

这次的疫情正在考验我们这一代新加坡人,如何在充满变化与不确定性的时候,为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

冠病疫情六个月前在全球各地快速传播开来以后,凡是和人潮有关的行业,如旅游、交通、餐饮、零售等,无一不受到致命的打击。政府能在极短时间内推出四轮援助配套,是因为我国拥有丰厚储备金作为坚实后盾。不过,我们前方的道路并不好走,全国上下都面对在新环境中求生存的压力。

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经济衰退,但是当不希望来的终于到来时,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成了能否克服危机的关键。

一、人人做好心理准备。接下来许多公司很可能裁员求存。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踏出校门,就求职无门。希望这些毕业生能抱着刻苦耐劳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训练的心态去求职。“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也许是一个出路。

对于失业的专业人士,依靠家人帮忙是常见的安排。更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和家人的心态,随时愿意改变裁员前的生活方式,或者接受短期或合约性质的工作。

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孩子节俭生活,尤其要教育他们“多赚一元难,少花一元易”这个生活硬道理。

二、在职场上的人要多多进修学习新技能。今日的科技早已把昨天的工作环境改头换面了。许多昨天还有用的东西,今天已经不管用或不存在了。现在的职场是一个唯有肯学习者才能生存的地方。

三、企业老板要做好准备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这包括积极推动网络销售服务与产品、与客户员工进行远程会议、员工居家办公、注重工作场所整洁卫生等。更重要的是,公司要成为一个永久学习型组织,否则随时会被市场淘汰。

疫情一定会过去,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并且能够迎接风雨后出现的各种新机遇。上天总是把危机后的大机遇,留给做足准备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