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如何为学生复课做好心理调适

疫情改变了学习模式,原本学生习惯在校集中听课学习,特殊时期转为个人在家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疫情改变了学习模式,原本学生习惯在校集中听课学习,特殊时期转为个人在家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因应病毒阻断措施,学校开始约八周的居家学习,学生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这对身心发展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带来明显的冲击和困扰。

6月2日复课后,学生将回到一个较开放、人流量多和风险较高的环境;再加上校内师生每日测量体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让校园弥漫着保持警觉性的气氛。这种气氛容易让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感觉和身体变化。当学生发现自己或他人咳嗽发烧时,会怀疑是否感染了冠病。

这种处处担心染病,时时处于防备的过度防疫心理,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心理健康。

疫情改变了学习模式,原本学生习惯在校集中听课学习,特殊时期转为个人在家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线上学习缺少教师的及时指导与评估,学生对学习的效果心里没有底,担心返校后学习成绩下降。这种心理尤其可能出现在今年备考的考生群当中,部分考生对复课后的学习与备考,还可能产生焦虑的心理。

家长要关注中小学生在复课前后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确保他们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阶段的学习生活。

首先,家长可以采用音乐调适的方法,来调节孩子的情绪体验。音乐对于大脑皮层产生直接和积极的影响,不同的音乐会引起听者的情绪变化,使人体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例如,E调会令人感到安定平缓、C调会令人感觉温暖舒适。具体的有萧邦《小夜曲》、贝多芬《致爱丽丝》、理查德·克莱德曼《爱的协奏曲》、肯尼·基《望春风》等。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定心理状态来选择相应的音乐,鼓励他们多听、多感受此类音乐,帮助他们保持心理健康。

其次,体育运动也具有调节心理情绪的功能。人在运动时,大脑会持续分泌内啡肽(endorphin),可以抑制负面情绪,并制造一种“快乐激素”,使人产生幸福的感觉。家长可与孩子一起运动,如慢跑、骑脚踏车、有氧运动舞等,为孩子重新建立健康的生活规律,克服不良情绪的干扰,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律性。

最后,家长要引导孩子提升情绪调节能力。认知重评(Cognitive Reappraisal)是一种情绪调节策略。认知重评也可称为认知改变,改变对情绪事件的理解,改变对情绪事件个人意义的认识。例如,学生认为居家学习会造成成绩下降,所以感到焦虑。家长可以采取认知重评的情绪调节策略,来帮助孩子认清焦虑的真正原因。

网络学习是一种学习模式,并不会导致成绩下降,所以网络学习不是焦虑的直接导因;事实上,引发学生焦虑的直接原因,是学生认为网络学习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这个不合理的认知。引导学生换个思路想问题,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当学生找到自己焦虑的直接原因后,家长要鼓励他们着重当下的学习,未来的成绩取决于当下的努力。认知重评策略能有效调节学生的负面情绪,有利于身心健康。

疫情危机难免令中小学生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家长作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保护者,应该在这特殊时期教导他们面对疫情的正确应对方式,培养他们在面对压力时保持乐观、自信、独立思考的心理素质,为他们重返学校和社会做好心理调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