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盼图书馆开通借书还书服务

阻断措施前的国家图书馆。(陈斌勤摄)
阻断措施前的国家图书馆。(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上个星期收到国家图书馆发来的邮件,说明图书馆不能在6月2日开放,何时开放将另行通知。不过,图书馆继续提供网上服务。

孩子知道这个消息后很失望。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他们不能外出玩耍,上完网课后,读书成了他们打发时间的主要活动。病毒阻断措施前借的书已经读完,部分书读了不止一遍。如果图书馆不能在6月2日开通借书还书服务,接下来他们便无书可读了。

在无书可读的日子里,孩子不能出去玩耍,玩具也玩腻了。小孩是静不下来的,一定会找事情做,最后还是上网打发时间。身为家长,我不希望孩子一天到晚手里拿着平板电脑。

虽然可以向图书馆借电子书来阅读,但这期间孩子用电脑的时间大大增加,若还在电脑或手机上读书,对他们的眼睛是一种伤害,情绪管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此外,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养成阅读习惯非常不容易,几乎是家长一路陪读走过来的。如果因此而中断好不容易才养成的阅读习惯,要他们从电脑前重新回到书本阅读,就更不容易了。

我能够理解图书馆延长关闭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可不可以考虑先开通借书还书服务,其他的现场服务则等疫情结束后再开放?其实,借书还书只要安全措施到位,应该是可行的。

希望国家图书馆考虑到广大小读者的身心发展,优先开通借书还书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