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情下另类的“得”

这场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一些东西,但也激励新加坡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地对抗它。这是疫情的失与得。(取自Pixabay)
这场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一些东西,但也激励新加坡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地对抗它。这是疫情的失与得。(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来势汹汹,新加坡按下暂停键,不知不觉已两个月。

这场疫情波及面之广,令人难以想象,与海陆空有关的各行各业都直接受到影响,各种经济指数持续滑落。乍看之下,我们确实失去了很多。首当其冲的是有些人没了工作、收入、商机,有的人没了在外用餐的自由、逛商场的闲情、可以趴趴走的空间。

但冷静想一想,我们也有许多不一样的收获。让人感受深刻的是,部长帮助我们解决民生问题。我们学会对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表达由衷的感激和赞赏。我们也更懂得重视那些只身飘洋过海来找生计的客工。

对许多家庭而言,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平日为生活奔波的家长有多一点时间与孩子相处,更能体会亲情的可贵。平日不怎么下厨的上班族,发现自己在烹饪方面原来也可以有所创新。甚少运动的人在出外跑步时,才发现在公园里呼吸清新的空气,远比办公室冷气系统吹出的冷气对身体更有益。就连平日觉得自己只为家事而忙的家庭主妇,也投入“用爱心缝制口罩”计划,贡献所长。更令人动容的是,有不少人投入义工行列。

难得的是,虽然餐饮业者面对前所未有的状况,但仍发挥创意,开发外卖送餐市场,力图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到超市购物或到小贩中心打包时,也常听见顾客和收银员及小贩摊主互道“请多保重”,互相加油打气。国人能够学会如此主动关心别人,显然也是疫情的作用。

这场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一些东西,但也激励新加坡举国上下,风雨同舟地对抗它。这是疫情的失与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