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于雇佣补贴计划的几点澄清

根据雇佣补贴计划,除政府机构及代表办事处外,所有雇主的本地员工薪资均可得到补贴。(档案照)
根据雇佣补贴计划,除政府机构及代表办事处外,所有雇主的本地员工薪资均可得到补贴。(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6月3日刊登的卓梅花读者投函《雇佣补贴计划的疑惑》:

根据雇佣补贴计划,除政府机构及代表办事处外,所有雇主的本地员工薪资均可得到补贴。薪资补贴比率介于25%到75%,比率视个别行业受冠病疫情的影响而定。所有受到病毒阻断措施影响的雇主,都将收到今年4月和5月的75%薪资补贴。在阻断措施结束后,仍不获准立即恢复营业的雇主,将继续获得75%薪资补贴,直到获准复工或至今年8月为止,视何者为早。

雇主无须为雇佣补贴计划提出申请。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会以邮件或电子方式通知符合资格的雇主,所可获得的补贴额。

雇主可灵活安排如何使用补贴金额,以确保生意能维持下去,并留住员工。由于雇主确实面临其他成本压力,他们可能会要求员工清掉一些带薪年假,甚至在雇主财政状况非常糟糕时,让员工休无薪假,以避免出现裁员的最坏后果。

不过,雇主应注意,如果他们减少员工薪资,或让员工在一个月的部分时间休无薪假,相关的薪资补贴便会相应减少。雇主也不应单方面采取行动,让员工在没有得到任何薪资补贴的情况下,长期休无薪假。在这困难时期,员工和雇主应就工作和薪资调整达成共识。这方面可参考《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薪资和休假安排指导原则》和《劳资政冗员管理和负责任裁员指导原则》。

员工如欲举报雇主的任何不负责任或不公平的做法,可到www.mom.gov.sg/lsa提出投诉,人力部会进行调查。有关雇佣补贴计划的更多详情,可在国内税务局的网站上找到。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处长(企业传播)黄慧心

人力部劳资关系及工作场所署署长田诒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