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大选的网络大挑战

人民行动党准候选人林绍权遭网络起底,为避免竞选焦点转移,27日宣布退选。(档案照)
人民行动党准候选人林绍权遭网络起底,为避免竞选焦点转移,27日宣布退选。(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2020年大选之战尚未正式开打,网络上就已掀起一番民主浪潮。

近日,人民行动党原准候选人林绍权,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宣布退选,成为本届大选第一个“网络舆论受灾户”。网上针对林绍权的种种指控与批评是否可靠,外人无法置评,但如何利用复杂多变的网络竞选,将成为各政党最大的挑战之一。

自2011年大选以来,网络的力量已逐年增强,许多政党及政治人物纷纷在各大社交媒体开设账号,开启了与年轻选民的新沟通桥梁。

如今,年长者也开始活跃于网络及社媒平台,网络上的声音更加多元化。网络与社交媒体的崛起,更是赋予民众监督政府和政党的权利,以及发起社会运动的力量。这有利于一个多元发展的民主社会,持续朝正面发展。

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持续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今年大选的主战场,将从令人情绪激动高昂的群众大会,转移到网络及社交媒体平台上。各个政党必定会在各自的平台上火力全开,争取选民的支持。通过社交媒体竞选的优势在于,政党及候选人可直接通过贴文及直播的评论,随时与选民互动交流,并解答大家对政策或看法的疑问。

不过,各政党候选人的历史、行为举止、所思所想,都将被选民通过网络放大检视。各种信息在网上流传的速度更是非一般的快,并能够迅速地影响他人对一个政党及其候选人的印象。在网上竞选,自然少不了假信息或不实指控所带来的压力。

对此,身为公众人物,各党候选人必须有一颗强壮的心脏,并秉持诚实、公开、透明的原则,真诚地与选民互动,了解选民的担忧,并以强有力的证据或论调,解开大众对自己的疑问。政党及候选人更不能成为假信息的制造者。虽然我国已经有法律制度管控假信息流传,但科技日新月异,有心人士仍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在网上破坏政党及选民之间的关系或信任度。

当然,网络竞选过程少不了激烈的交锋,但过度激动的言论与仇恨,可能会引起广大选民的反感,最终会被民意所唾弃。

庆幸的是,新加坡选民在网络上还是相对理性的。以日前林绍权的事件为例,虽然网上看似一面倒的批评声浪,但仍可以看见一些支持者表态;虽然持不同立场的网民会激烈交锋,但没有引发大规模的社会不安。这确实是新加坡民主社会的特点之一。

至于这场非一般的网络竞选之战将如何演变下去,各政党又将如何战胜网络竞选的大挑战,我们且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