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谢吴作栋对国家的付出

我国第二任总理吴作栋潇洒地完成为人民服务的重任,退出影响他一生的国会殿堂。(海峡时报)
我国第二任总理吴作栋潇洒地完成为人民服务的重任,退出影响他一生的国会殿堂。(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这届大选我们看不到那超高的身影出现在提名站,他之前已经宣布退出竞选,结束44年的从政生涯。我国第二任总理吴作栋潇洒地完成为人民服务的重任,退出影响他一生的国会殿堂。

他在《高难任务:吴作栋传》的开篇序言写道:“我并没有选择政治,是政治选择了我。”1979年,他刚用三年时间把海皇船务转亏为盈,就被拉入政坛。他在这书里坦言,对政治实在懂得不多,也没有政治取向,答应加入是因为人民行动党找了他,可见行动党和政府需要新血;而他是靠政府奖学金才上得了大学的,回报国家是应该的。

他从此走上一条不算平坦的政治路,一步一步向他自己也没想到会成为新加坡第二任总理的方向前进。其实在进入政坛两年后,他就踢到政途上的第一块大石头。1981年安顺区补选,他领导统筹,误判民情,让行动党自独立后大选横扫全国选区的局面破局,把工人党秘书长惹耶勒南送入国会。

1984年建国总理李光耀寻找接班人,虽然他让第二代领袖选择他们心仪的领导人,但他个人不认为他们所选的吴作栋是最佳人选。他观察了四年后,在1988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公开尖锐地批评吴作栋总是试着讨好所有人,不如他心目中的人选陈庆炎那样果断。

一个星期后在一场学生论坛的演讲中,李光耀又批评吴作栋不会与群众沟通,像块木头,应该去看精神科医生。

从技术官僚到政治体系,吴作栋还要面对与李光耀一起打天下的其他第一代领导人,特别是反对李光耀加速更新领导层理念的几位党内元老。他在《高难任务》一书透露,这些带着政治热忱加入政治斗争的老一辈,觉得吴作栋等官僚精英缺乏政治智慧与热情。

虽然没有抱着政治热忱加入政治,但他为民服务的真诚却从未动摇。即使被李光耀当众羞辱,被一些人看扁,甚至被人认为他是在为他拉进政坛的李显龙“暖席”,他也从容面对,越来越有信心,发挥他的管理睿智,凸显个人的协商风格,表现他亲民温和的一面。

在我的采访生涯里,吴作栋是我接触最多的总理。上世纪80年代,年轻部长星期天访问选区,跟随他走进各个组屋区、乡里私宅,他从早到晚没露出倦烦,与居民亲切交流,每一场与居民的对话都认真倾听。

这与许多批评他高高在上的形象完全相反。

经过重重的考验,他终于在1990年11月从李光耀手中接过沉重的棒子,带领新加坡稳定地向前发展,直到2004年8月把棒子传给现任总理李显龙。

他没有辜负第二代领袖对他的期望,没有让李光耀和他那一代元老失望,让新加坡成为当年亚洲四小龙中,唯一国泰民安、经济发达、受国际社会尊重的小国。

在他离开政治舞台的当儿,回顾他的从政之路,回看曾经写过多少他的新闻;在这里多写一篇,感谢他忍辱负重,全力以赴完成使命,让我们今天能为新加坡骄傲。

谢谢你,我们的第二任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