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带笔可减少用一次性手套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明天就是全国大选投票日,投票时的一个步骤,是把投票卡和身份证放在桌上,让选举中心职员确认。选民取回身份证和投票卡后,用搓手液搓手,再戴上一次性手套,从职员手中接过选票。

我国有数百万合格选民,一个选举下来要用掉多少的一次性塑料手套?也许是为了减少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所以顾不得环保。

笔者认为,一次性塑料手套是没有必要的。手脚健全的选民,无须把投票卡和身份证放在桌上,毕竟桌子并不是每次消毒。选民可以将投票卡和身份证拿到选举职员眼前让他确认,然后接过选票,用自己带的笔在选票上打叉;将选票折好后投进箱子,再用搓手液搓手,然后离开。

全程不管跟选举职员或其他用具都是零接触,所以实在没有必要用一次性手套。只有没带笔的选民才须戴上手套,而且只有拿笔的那只手须要戴上手套,以免潜在带病毒者传染给之后用同一支笔的选民。

当然,选举中心的工作人员、计票员和负责清理选举中心的人员都得戴手套,以免从无症状的选民那里感染病毒。毕竟这些人数比起选民来说少很多,所须用的手套也相对少。

因此,提醒选民携带自用笔很重要,这样可以省下一次性手套,选举投票也为环保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