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朝野都须虚心聆听人民心声

大选2020在冠病笼罩下举行。(档案照片)
大选2020在冠病笼罩下举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全国选举在冠病笼罩下举行,人民行动党赢得83个席位,蝉联执政;工人党攻下10个议席,党秘书长毕丹星晋升为反对党领袖。两方都可喜可贺。

行动党在本届大选中获得61.24%选票,虽比上一届低,但也反映选民给予广泛支持。以国际民主政体选举的标准来看,61.24%的得票率是大胜。

唯行动党执政50多年来,得票率成了该党及外界衡量人民对执政满意度的标准,得票率下滑就被视为人民对施政“不满”。

其实,本届大选的反对党候选人素质比过去高了许多。大部分候选人的履历不逊色,一些与执政党候选人的素质不相伯仲。工人党、前进党和民主党的一些候选人是专业人士,拥有医生、教授、律师、学者头衔,这些都值得肯定。选民投选这样的人选,一来是鞭策行动党要做得更好,二来提醒行动党在制定政策前,必须深入民间,更广泛听取民意。

增加国会里的不同声音、不同观点、不同视野,对国家和人民来说是利多于弊。这也是人民一直以来的一大诉求。只是过去的大选,各党推出的候选人没有达到选民的预期,所以行动党过去的高得票率也就不足为奇。

我国选民还是比较务实的,虽要求国会里有不同声音监督施政,但没有盲目追求其他一些民主国家的“对抗式国会”。反对党也要谨记,必须扮演有利于对国家的建设性角色来服务人民。

疫情下的选举,处处受限,并没有如一些学者、专家、政治评论员认为的那样,为行动党带来好处。反而是网上竞选活动让各政党同处一个平台,更加公平。

本次大选,行动党虽取得83个国会议席,却失去四人集选区盛港,也折损了部长人选,可说是小挫折。

反观工人党在新旧交替中稳住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还夺下盛港集选区,使得工人党当选议员增加到10人,扩大了政治版图,是一个小胜利。

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必须更加虚心聆听人民的心声,协助国人应对冠病所造成的严重冲击,让人民保住生计,让我国经济早日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