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大选结果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坊间有很多人在问,人民行动党在本届大选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国会93个席位中的83个,工人党仅获得10个国会议席,为何互联网上的讨论,让人觉得赢家是工人党?

这其实可以用展望理论来解释。人们在决策时,会在心里预设一个参考标准,然后衡量每个决定的结果,与这个参考标准的差别有多大。多数人对损失比较敏感,所以大家的关注点在于行动党所失去的集选区,多过他们所赢得的其他选区。

不过,这并不表示工人党不是赢家。工人党在本届选举中应用了以柔克刚的道理。从经济学谈判理论策略来说,工人党这次应用理性策略,加上以往的软战术,不仅引起广大选民的讨论,也层夹着更多的信任。

此外,很多人好奇,在冠病疫情导致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按常理国人多倾向选择低政治风险,大多会把选票投给行动党。这也跟展望理论有关。处于损失状态时,人民经历失业、生意受影响、工资或花红减少等等,在痛苦和不确定的状态下,多数人会转变成风险喜好者。风险喜好者会更想改变,所以支持国会需要更多不同声音的主张。

这反映了国人对国会多元化的期待,也告诉我们人民现在处于损失状态。这推翻了之前很多人所推测的,在冠病疫情下举行大选,国人都会把选票投给行动党。只有当人们处于收益状态时,多数人才会是风险厌恶者。这也意味着过往的经济失调时期,对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打击,多数国人处于收益状态,所以才会出现大家常说的“稳稳吃米粉”或“包吃”选举结果。大多数人不想看到太多的变化,就更别说对国会多元化的期待了。

最后,就是网络媒体对这次竞选所带来的“羊群效应”。这是经济学里经常用来描述经济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羊群效应带动了双十一、双十二、黑色星期五的网购活动,也在这届选举中带来很大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