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本地生产是确保粮食供应稳定的关键

新加坡食品局于2019年制定了“30·30愿景”的目标,旨在2030年或之前,让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目前还占不到一成)的营养需求,并把重点放在蔬菜、鸡蛋和鱼。(档案照)
新加坡食品局于2019年制定了“30·30愿景”的目标,旨在2030年或之前,让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目前还占不到一成)的营养需求,并把重点放在蔬菜、鸡蛋和鱼。(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7月27日刊登的何锦全读者投函《疫情下食物供应的反思》

新加坡食品局一直通过进口来源多元化、本地生产和海外生产等三种策略,来保障我国的粮食供应。虽然迄今为止,进口来源多元化发挥了良好作用,但由于超过九成的粮食为进口,我国很容易受到疾病暴发、气候变化和全球大流行病如2019冠状病毒疾病等外部因素所造成的粮食供应中断的影响。

因此,我们于2019年制定了“30·30愿景”的目标,旨在2030年或之前,让本地出产的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目前还占不到一成)的营养需求,并把重点放在蔬菜、鸡蛋和鱼。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

由于我们只有不到1%的土地用于粮食生产,我们须要利用科技来实现“30·30愿景”。自2017年起,我们通过土地竞标的方式,将农业用地颁给采用前景备受看好的科技的公司。我们还计划重新开发更大的林厝港地区,使我们的农场业者能够增加粮食生产。我们会将农场业者关于利用中央设施和服务,以降低粮食生产成本的反馈考虑在内。

此外,食品局也一直设法在本地开发更多的替代空间务农。2020年5月,我们开放全岛九个建屋发展局多层停车场顶层务农空间供竞标。这类空间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让公众更贴近耕作活动,以更好地了解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民众也可参加一些活动,如由国家公园局推出、鼓励家庭园艺的食用园艺计划(Gardening with Edibles)。

为了发展和支持农业食品生态系统,食品局认识到发展本地农业和水产养殖科技人才管道的重要性,他们须对城市农业流程和商业模式有深入了解,并具有工程和信息通信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一直与政府机构、高等学府和业界相关者合作,制订和推行各种既满足业界需求,又不造成供过于求的培训计划。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与淡马锡理工学院和共和理工学院合作,推出了水产养殖科技和农业科技的专业文凭课程。这两项课程都属于技能创前程工读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还将与南洋理工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恩(Wageningen)大学暨研究中心联办食品科学技术(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研究生证书课程。

新加坡食品局食品供应保障署高级署长周永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