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可贵的举手之劳

一名在地铁车厢使用手机的乘客。(档案照)
一名在地铁车厢使用手机的乘客。(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数年,一位老同事几乎每天清晨都会通过WhatsApp,给群组传来问候的话语和动听的歌曲。虽是举手之劳,却也显示了老同事真诚恒久的感情,值得一赞。

我常常觉得,人与人之间很容易建立感情。去公园走走,尽管迎面而来的是个陌生人,但只要多碰几次面,一方主动挥挥手,另一方肯定会友善回应。倘若有机会交谈几句,渐渐就可成为朋友。

我常去的公园有名年迈园丁,工作勤奋,待人和气,晨运者多数喜欢跟他打打招呼。由于阻断措施,园丁人数减少,碰到刮风下雨,掉落地面的枝桠无法及时清理,给行人造成不便。我曾目睹一名壮汉,二话不说就把一根粗大的棕榈枝干快速地拉到路旁。我也看到一名中年妇女,默默地清除堆积在水沟里的树叶,让水流畅通。这些自动自发的行为,多少反映了我们的社会温馨的一面。

不久前,国家环境局发表文告,透露本地自6月19日恢复堂食后,仅有约60%的食客在保洁大使的提醒下,归还托盘和处理用过的纸巾。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食肆的卫生,防止冠状病毒传播,当局决定重新启动“托盘归还计划”的宣导。

我极少在熟食中心碰见保洁大使,倒是经常看见食客响应号召归还托盘,座位靠近放置托盘架子的食客尤其乐意配合。看来,便捷可行也是他们响应号召的考量因素之一。

有些食客用餐完毕后,即使没自动归还托盘,可是当清洁员工推着车子走近时,他们也会把碗筷、纸巾等放在托盘上,相当客气地递给对方。当然,不加理睬,依然故我者也大有人在。随着宣导工作再次展开,情况应该会逐步改善。

过去几周,骨痛热症病例居高不下,每周增添1000多起,数目惊人。日前,我住的社区也挂起了黄色警戒布条,稽查人员更是两人一组,沿家挨户仔细检查,还提了许多建议。

这些建议都耳熟能详,实行起来也轻而易举,只是大家也许平日忙碌而忽略了。我们在稽查人员离开后,立刻进行一次用手劳动,确保家中没有可供伊蚊滋生的地方。无意中察觉,几户邻居也在做同样的工作。这或许是危机意识结合了公民意识所差生的动力吧。当局如何有效地向民众灌输这两种意识,相信是灭蚊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

当局须要宣导的,也可包括公路安全意识。我发现时下一般驾车人士都遵守交通规则,但对于没严格规定的准则却不太注意,例如使用信号灯。当车子处于十字路口或准备转换车道时,不亮起信号灯可能会导致车祸。

记得1970年代学习开车时,车子若要转弯,除了开信号灯,还要将右手伸出车外,稍稍摆动示意;若要停车,更须摆出停止的手势,不然考试就难过关。现在车子都有冷气,车窗紧闭,司机摆手示意的动作不合时宜,自然可以省下,但开信号灯的动作却是省不得。

其实,使用信号灯是简单不过的事,只需举手之劳,就可让其他驾车人士有所适从,既保护自己,也照顾别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