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骗子何其多须防范

近来网络罪案层出不穷,导致许多人受害。(示意照)
近来网络罪案层出不穷,导致许多人受害。(示意照)

字体大小:

近来看到报纸报道有一年长女士因为陷入网友的爱情骗局,不只丢了铁饭碗,连房子也为救爱郎而变卖,并成为对方的“钱骡”,结果被判坐牢,令人不胜唏嘘。

很多时候空虚寂寞是可怕的,尤其是新加坡人都忙着工作,放工大都回家休息。很多交友平台只要按一按手指,便可和世界不同的人联系。

但是网络世界可以制造假象,每个人都可以冒认是达官贵人,所以不得不防。骗子会事先查对方的爱好、工作和家庭背景,投其所好,每天甜言蜜语,直到对方陷进陷阱。

不要以为只有单身人士才会觉得需要被关注和疼爱,已婚人士也一样脆弱。当一对夫妻结婚久了,孩子都长大了,共同的话题越来越少,男方女方都会寄情于网络游戏或网络交友。许多少妇是全职家庭主妇,带小孩上学放学,打理家务,可能有空档上网。

我所认识的一个少妇,交了一个自称是经理级的异国男士,每天早上都会嘘寒问暖,下午也不停发爱的短信,晚上还会道“亲爱的晚安”。

我这个友人被他搞到神魂颠倒,把私房钱全部汇给他,就因为男方声称中了病毒,生活潦倒。过了不久又说母亲重病进院,急需医药费。当我的朋友没有钱可汇给他之后,对方自动消失了,在网络上以别的身份重施故伎。

有受骗者被迷到跑去向银行贷款,再不够就找好友帮忙,向不同的财务公司贷款。疫情下很多人出现经济困境,走投无路时也会中计。那些在面簿或短信里声称无条件贷款,利息低批准很快的,大家都得小心。他们会向你征收行政费,叫你先汇进特定的户头,一收到钱又会再征收其他费用,可是贷款的事不了了之。

更有异想天开者想走捷径,在短期内赚钱,想当富婆的情人,可是还没开始赚钱时,就得给酒店的租金、行政费等等,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其实公众可以上网查询贷款公司是否有执照与口碑,不要轻易上当。每个人都要熟知时事,这样网络骗子才无所遁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